水(四)

在我們四周皆是空氣,而水有三種形態,分別是氣態、液態和固態。當空氣遇冷會變水,冰遇熱同樣都會變水,我們可以運用這一個定律來把水"造"出來。

凝結

植物是利用根部來吸收水份,而一棵植物往往都可以從十五公尺或更深地底把水抽出來,十五公尺深對我們人類來說是沒可能自行挖掘的,故此,我們更可以利用樹木來抽水了,我們可以將一個塑膠袋綁在一根樹枝上,藉著樹葉的蒸發作用,水分就會凝結在塑膠袋裡。

太陽能蒸餾器

除了運用樹木外,我們還可以在地上挖一個九十公分,深四十五公分的洞,在洞的中央放一個容器,再在洞的上面覆蓋一塊向內圓錐形的塑膠布。太陽的熱氣會使塑膠布下的空氣與土壤的溫度向上升,因而產生水蒸氣。當空氣達至飽和狀態時,水氣就會凝結在塑膠布的內面,然後順道布的表面而慢慢滴入容器中。這方法在沙漠地區及日夜溫差大的地區尤其有效。因塑膠比空氣冷得快,故此便會產生凝結成水。這方法在二十四小時內至少能收集五十五cc的水。

而這一個洞更可以用來件陷阱之用。昆蟲及小蛇會被塑膠布吸引,而掉到錐形洞中,或是從塑膠布底下鑽進洞裡而無法爬出來。

其次這還可以利用太陽能蒸餾器將有毒或受污染的水蒸餾成純淨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