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三)

我們可以從觀察動物來找尋水,不同種類的動物都會給我們不同的啟示。

哺乳類動物代表的水跡象,它們大部份都需要定時飲水。草食動物更通常不會遠離水源,即使是在乾季長途遷移時也不例外,而它們也需要在黎明及黃昏時飲水。它們所踏出的小徑大都是通向水源的地方,我們亦可以順著小徑往下坡的方向走。但肉食性動物是可長時間不喝水,由於它們可以從獵物身上得到水份,所以它們活動的範圍不一定有水的出現。

鳥類,食穀鳥類如鴿子等等,是絕不會遠離水源的,它們通常在黎明以及黃昏時份飲水,當它們直線低飛時,便表示正飛向水源,當它們喝飽水之後,就沿樹棲息。所以我們可以仔細觀察它們的行動與方向,就有機會找到水了。

而水鳥的飛行距離很遠,而又不需要停下來進食及飲水,故此,有水鳥的地方並不代表附近有水。而老鷹及其他肉食性鳥類與肉食性動物一樣也可從獵物身上得到水份,故此亦代表當看見它們是並不代表當地有水源的。

爬蟲類,當我們見到爬蟲類,並不表示附近有水,因為它們可以長時間不喝水的,它們是靠吸取露水或從獵物身上得到水份。

昆蟲,當你見到昆蟲在附近的時候,那就恭喜你了,因為昆蟲是水的一個好指標,尤其是蜜蜂,通常距離蜂巢不超過六點五公里便可找到水源,而它們沒有固定的飲水時間。螞蟻亦需要水的,一列螞蟻往往會為樹上某處的窪水而爬上樹,甚至是在乾燥的地區也是如此,而大部份的蒼蠅都會棲身在距離水源九十公尺的地方內,尤其是有著綠色身體的歐洲梅森蠅。

最後是人類了,通常可以沿著人類的足跡找到一個水井、小水池又或是小洞,而這些水井或水池大都可蓋著樹枝或石板以防止蒸發,故此用完水應恢復原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