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一)

水對人類甚至任何生物生存是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一個人可以三星期不食任何食物,仍可生存,但若三天不喝水則不能生存。所以水對人是十分重要的。當我們在野外或求生時絕不要等食水喝完才開始找水,必須要節省所有食水當求生時並需找尋水源。

水佔人體百分之七十五,水的作用是冷郤作用使身體維持一定的溫度。腎臟亦需要水的幫助來掛除體內廢物,而水還是神經傳導的媒介。由於人的各種體液相當有限,故失去的水份必須補充,否則健康與效率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一般人每天流失平均二至三公升的水,縱使在樹蔭下休息,也會失去一公升的水份。呼吸也會流失水分,隨著工作量與溫度的增加,呼吸量與排汗量也同時增加,水的流失也相應愈多。生病所引致的嘔吐及腹瀉狀況也會令水大量流失。身體流失的水分必須盡快補充,以保持體內水份的平衡,可以直接飲水又或是從食物中攝取水分。

可以令身體的水分減少流失的方法:

  1. 多休息,少用力──上文也曾提及到活動越多出汗量越大,身體所流失的水分也相應增加,所以減少不必要的活動,令身體可多些休息。

  2. 勿抽煙──煙所含有的物質也會使我們感到口喝以及帶走身體的水分。

  3. 身體保持在陰涼地方──盡量待在有遮蔭處,如果找不到可以自己制造一個遮蔽物。

  4. 不要躺在熾熱的地方──因為熱會令我們流汗,流汗會令身體的水份流失。

  5. 儘量不要進食,或是少食──因為身體在缺水時,會從各種器官組織中攝取水,用來消化食物,使脫水現象更為惡劣。而脂肪尤其最難消化,它需要很多水分才能分解。

  6. 不要喝酒──酒精也須從器官組織攝取水分才能分解。

  7. 少說話──用鼻子呼吸,不要用嘴巴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