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盒

我們或許於坊間見到很多求生盒,但內裡的物品是否合用呢?又如何使用呢?求生盒大致可分為兩大類,軍用及民用,而軍用通常以英國空降特勤隊(SAS)為準,而民間的則是以我們常用的為準。

在收拾求生盒前先準備一防水盒,約8cm X 4cm X 2cm即約一包香菸的大小,物品及其簡短使用法如下:

  1. 火柴──這些火柴是要防水的,我們可於坊間選購但是比一般火柴粗大,故可自製,製法十分簡單,便是把火棒頭滴上蠟油,而為節省空間,可將火柴棒的後半段去掉。

  2. 蠟燭──首先把蠟燭由圓柱形削形方柱形,以便放於盒內,如找到可使用動物脂肪做成的蠟燭更佳,因於危急間可食用或油煎食品。

  3. 打火石──打火石在潮濕的情形下亦可使用而最好的是已加工的,當然最好選英或美軍的。

  4. 放大鏡──如有多餘空間則以較大的為佳,因較易生火及尋找碎木渣或針刺。

  5. 針線──針眼較大的為佳,因可穿過粗線。

  6. 釣鉤及魚線──必須有大小釣魚鉤,但要緊記大釣鉤只能釣大魚,小釣鉤大小魚皆可釣。

  7. 指南針──要有夜光功能,不漏水及無水泡。

  8. 螢光結晶燈──約一硬幣大小,香港已十分困難找真正的,但可以螢光石充當,其可在夜晚用來查閱圖及魚餌。

  9. 銅線──最好是黃銅線,約60-90公分,可用作製造陷阱,及解決許多求生問題。

  10. 線鋸──可塗上一層油脂,防止生鏽或破損,不要小看它,它可砍一棵大樹。

  11. 藥品──應備有一些常見疾病之藥物,如止痛藥、止瀉藥、抗生素、抗組織胺劑、淨水藥片、防瘧疾藥片及高錳酸鉀,若個人定時有服用指定藥品亦應放於盒內。

  12. 外科手術用刀──應備有最少兩把不同大小的刀片。使用時可自製木製手柄。

  13. OK繃──應備有不同尺寸之OK繃,最好是防水的,可治療輕微的擦傷,保持傷口的乾淨。

  14. 蝴蝶型縫合器──可用來縫合傷口。

  15. 保險套──可用來裝約一公升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