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可食的植物

植物是最容易找的食物,但到底那些植物是可食用呢?但我們吃了有毒的植物該如何處理呢?

要分辨那些是可食植物最簡單的方法便是把可食植物記在腦中,但我們是沒理由把所有可食植物都記在腦中,所以我要知道如何測試那些是可食植物。首先我們要觀察一下植物本身有否給其他動物或昆蟲吃過,我們要選那些完好無缺的,若給其他昆蟲吃過而導致化學作用形成毒物或大部分養份已被吸收,我們亦不應選一些已老的植物。而每次只一人試吃,其間禁吃其他東西。

當我們選定一種植物並檢視過後,便可把植物磨碎一小部分,如有苦杏或桃子的味道則必須把它棄掉。

其次我們可以用皮膚來感覺它,把植物輕磨或擠出汁液抹在身體的平滑處,若有不適、發疹或腫脹則把它棄掉。

若對皮膚並無刺激性,便可把它放逐步於唇口及舌上測試,若感到不適如喉嚨痛或灼熱感則不要再試,把它棄掉,次序如下:

  1. 把一小部分放在唇上。
  2. 把一小部分放在嘴角。
  3. 把一小部分放在舌上。
  4. 把一小部分放在舌下。
  5. 拿一小部分咀嚼。

註:每項相距五秒

最後我們可以吞下一小部分,維持約五小時,其間不吃任何東西,不飲水。若嘴部並無酸痛、打嗝、暈眩、發病、胃痛、下腹劇痛或其他不適症狀,你便可把該植物視為安全的。

任何食物引起腸胃不適,可飲用大量熱水來舒緩。如非常嚴重則可搔撥喉嚨的後部來催吐。木炭是一種很好的催吐劑,若把木炭吞下亦可吸收毒素,白木炭混合漿糊及水則可紓解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