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一)

在求生的字典裡最重要的是、水、隱蔽物及食品,而本期的題目便是火。在日常生活中,火已是我們不可或缺的東西,它可以帶給我們溫暖和光輝,而形成火的要素有空氣、熱力和燃料,我們稱這三種要素為燃燒三角。大家不要小看這燃燒三角,只要我們能掌握燃燒三角,生火對我們來說便無往而不利。

到底在求生的過程中,火對我們有多麼重要呢?我們可以幻想一下,當我們遇難脫險後身無一物,或許只留下一個求生盒,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太陽伯伯下山了,天氣漸漸的冷下來,在這時你會想起甚麼,又或是當你捉到一頭野生動物時,你是否需要火把它烹調成一些美味的食物?

那我們如何可以得到火呢?相信大家的第一個想法便是鑽木取火了,那到底其原理是如何呢?其實那是物品與物品之間的磨擦產生熱力,四周的空氣再加上磨擦的物品,通常是易燃物品即是燃料,那燃燒三角便形成了,火亦形成,由於鑽木取火所需之篇幅較大故留作下期刊登。

除了鑽木取火外,我們還有何方法生火呢?如我們有求生盒在旁便可運用火刀、火石及放大鏡來生火,其次是使用求生刀與石塊或石塊與石塊的磨擦生火......

方法有很多本期先以放大鏡解釋:這原理十分簡單,由於放大鏡把太陽光聚焦產生高溫而形成燃燒三角之各項,火便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