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冷凍法(四)

新鮮的青豌豆煮成鮮綠色後慢慢冷卻

青豌豆利用上巿便宜又新鮮時購買回來冷,其味道,色澤遠較巿面上的冷凍食品佳,請務必嚐試看看。

剝去豆莢的青豌豆,皮已經變硬,儘可能避免才是上策。應購買帶有豆莢的青豌豆。烹調前從豆莢取出青豌豆,放在熱水中鹽煮。豆變得十分柔軟時,直接加水於鍋中,慢慢冷卻,使豆膨脹。

熱氣完全降低後放在竹簍過濾水,再用乾布擦式水分。之後放進金屬盆冷凍。冷凍後分別把一次使用的分量裝入幾個密實袋保存。只要確實實行此方法,約三個月可吃到新鮮的青豌豆。

青豌豆可用來做豌豆飯、炒飯,和肉料理搭配、配色等,使用的範圍相當廣。油炒、熬、燉時以冷凍狀態直接使用,如果想與其他料理搭配,則淋熱水解凍後使用。

料理時很花時間的大豆水煮後冷凍

最近被重新評價為良質植物性蛋白質源的大豆,有時須花一天的時間處理方可料理,很麻煩。

首先儘可能選購顆粒齊全的大豆,去掉蟲咬或污髒的豆。然後沖洗所挑選的大豆,漬泡於豆的分量三倍多的水中一天。把充分吸取水分、膨脹的豆放入大鍋,用用強火煮。沸騰後火轉弱,一面撈取浮上來的澀液,一面煮一小時左右,偶而注入水,一直維持水蓋過豆的分量。

煮好後,熄火,維持原狀自然冷卻,然後放在竹簍仔細澄乾水分,分成一次所需的分量裝入密實袋。約可冷凍保存3個月之久。

大豆和豬肉燉熬做成的料理很受年輕人喜愛,如果和海帶一起燉,風味絕佳。大豆的煮汁也是很好的湯汁,不要丟掉,可以製冰皿冷凍,用來做燉的食品或味噌汁的湯。

此種冷凍法不僅是大豆,也適用於小豆、豌豆等任何豆類。除了冷凍外,若採用水煮、保存於瓶子內的方法,約可保存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