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道與呼吸失控(六)--呼吸困難

造成呼吸困難的原因很多,包括慢性疾病(例如肺氣腫),呼吸系統受感染(例如哮吼或支氣管炎)、呼吸系統過敏反應(例如花粉熱)和一般過敏性反應(過敏反應性休克)。

呼吸困難會突然發作,發作的原因包括心理壓力(換氣過度)、胸部受傷和哮喘。及時急救對傷病者的呼吸和減輕不適有很大的幫助。

肺部萎陷(氣胸)

若空氣進入肺膜內,佔據了肺部原來應有的空間,呼吸就會受到干擾,更可能導致肺部萎縮。造成肺部萎縮的原因包括胸壁遭洞穿,此外,亦會出於自然,例如肺部衰弱。氣壓亦會對健全的肺部和心臟造成影響。

若你懷疑傷病者肺部萎陷,應置傷病者於舒適的姿勢,讓他可以盡可能容易地呼吸,並且要馬上召喚救護車。

換氣過度

換氣過度是嚴重焦慮者的一種表現,除了換氣過度外,傷病者通常亦會有歇斯底里及驚慌的情況出現。此外,有時人因為驚慌或震驚,亦會出現換氣過度。

呼吸過量及血液出現化學改變,造成上述的症狀與病徵,一旦呼吸回復正常,傷病者就可逐漸復原。

急救

目標:

消除導致傷病者不適的肇因,使她安靜下來。

行動:

  1. 堅定並友善地與傷病者交談。
  2. 若情況許可,將她帶到一處較清靜的地方,清靜的環境可以使傷病者更容易地控制呼吸。
  3. 建議她去看自己的醫生,讓醫生幫助處理引起焦慮的問題。

識別方法

傷病者會:

傷病者可能: 如果刺痛或抽筋持續,可讓她用一個紙袋呼吸自己呼出來的空氣。

資料取自《急救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