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咬包紮急救法

小朋友在郊外被蛇咬傷,若事發現場距離醫院很遠,一時三刻到不了,第一件要做的事便是紮緊傷口防止毒質流入體內,紮時有幾點要注意。

首先是盡量用較寬的東西來縛紮,例如襪子、闊身皮帶,千萬不要用窄小的東西。其次是紮的部位大約在傷口對上兩吋。但最重要的還是不可太緊,因太緊會影響血液流通。怎樣知道太緊呢﹖若縛紮後發覺傷口附近的靜脈明顯凸現,或紮後一會手或腳轉變為白色,好像太凍時的情況,便代表太緊了。

當適當縛紮好傷口後,在到達醫院前最好不要鬆開。也不要在傷口敷冰,因為冰可以凍壞傷處的組織,令傷勢更嚴重。

當然,若十分肯定咬人的蛇無毒,例如是你自己養的無毒蛇,也不一定要去醫院。一般蛇咬只會咬傷表皮,無毒的話用清水和肥皂洗乾淨便可以了。但若咬穿了表皮,即時流血,那便至少應打一支破傷風針。

最後要提出一點:假如蛇咬人後沒走脫,你要將牠「就地正法」自無不可,但切記不要把牠的頭打得稀爛。因為一條蛇有毒無毒、屬哪一種蛇,主要是靠蛇頭來辨認,所以應把頭部完好的蛇拿到醫院去。但如果傷口在五分鐘內又紅又腫,其實已是有毒的徵狀,還是盡快求醫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