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篷的質料

帳篷的支柱、底部、構造和色彩等及其品質有明顯的進步。全面以合成樹脂及化學纖維改良,總重量輕的帳篷,開始大量激增。因此,有必要對帳篷的質材加以研究。

帳篷的支柱,有鋼柱及鋁柱兩種。其接頭部分以合成樹脂為使用主流,故使重量減輕許多。

帳篷的底布,早先以麻或麻與木棉混紡之帆布為主。化學纖維發達以後,出現了質輕而吸溼性少的尼龍製底布,防水性極佳的聚乙烯,能耐日灑的聚酯,更已逐漸成為主流。合成纖維不怕腐蝕,質料輕便,不只改良了支柱,更有助於帳篷的輕量化。

選擇帳篷之時,其重量亦是考慮要點之一。改良後的4人用小屋型,布幕、繩索加起來的總重量,約10kg左右,規格的彈頭型帳篷,巿售中則有6kg左右的成品。

帳篷的構造,必須有完全的防水加工,良好的防蟲、通氣性,以不漏雨和結露少,能耐日光和強風的二重幕為佳。

帳篷的顏色,以白色為底,另有淺灰、奶油白、黃色、青色等條紋、深黃色與橘色等色彩過於耀目,易使眼睛疲勞,應避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