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刀介紹

我們在露營時常常用到大量工具,如刀子、罐頭刀、鋸、剪刀等。我們是必須使用上開之工具,但又不想攜帶又多又重又鎖碎的工具,萬用刀的出現解決了人們的煩惱,它既輕巧又方便攜帶。

在香港人們最常使用著名瑞士VICTORINOX公司出產的萬用刀,它除了主刀以外,還附有許多實用的工具。選購萬用刀時不應太貪心而買太多用途的萬用刀,因工具太多又無實際需要,造成浪費,再者,刀柄因此加厚而難於控制。瑞士VICTORINOX公司已有多款設計以解決不同顧客的需要,如漁夫用、獵人用、登山者用、探險家用等。除了瑞士以外,還有美國、德國、英國等國都有生產萬用刀。

我去露營時最常使用VICTORINOX----CAMPING型號之萬用刀(它附有工具包括:大刀、小刀、開瓶器、罐頭刀、鋼銼、木鋸、剪刀、錐、多用途u、鉆孔錐、牙簽、小鉗子等),它足以應付露營時所需。

在使用萬用刀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 萬用刀是折合式設計,不應用於大力砍劈事情上。
  2. 萬用刀是常遺失工具之一,因此可在萬用刀扣上繩子以減少遺失的機會。
  3. 不應常開萬用刀之刀刃部份,應將刀刃折回收藏狀態,及放回口袋或刀套內。
  4. 萬用刀和普通刀子一樣會生蛂A因此每次使用或回家後都應該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