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用刺刀-M5M5A1刺刀

美國軍用刺刀

17世紀中葉時期,法國軍方開始使用刺刀,將之直接套塞於前滑膛式步槍上。這種刺刀直接套塞在槍口的方式,完全堵塞住槍口,因而無法自槍口裝填子彈或射擊。直到17世紀後期或18世初期,才漸次改變設計,將刺刀卡裝在槍口旁側,前仍可裝填子彈及射擊;演至,此始初具今日刺刀之風貌。

刺刀(Bayonet)的英文原譯自法文Bayonne(是法國的城巿名),經過大約350年的發展,世界各國所設計和製造的刺刀不下數千種之多。中華民國建軍至今,多使用美式裝備,坊間亦有多種刺刀流通於巿場上;新舊型式雖多,郤不出二次世界大戰及現代制式範圍。

M5M5A1刺刀

1953-1954年期間計有5家廠商承製此型刺刀。M5刺刀初期配發使用後,發現按下刀柄前端卡筍,有時不易自槍上取下刺刀。因此改變卡筍組合之位置、形狀,此即M5A1刺刀。與一般刺刀套在槍管前方不同的是,改以短柱套瓦斯汽缸前端M5A1產量極多;M5則因量少,至今較為少見。

資料取自 《Tar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