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的攜帶方法(一)

攜帶刀具時,當然要把它放在鞘刀套裡。除了攜帶安全,還必須能在要使用時候可以盡快拔出來,所以最好學會在不同狀況下的正確佩刀方法。

鞘刀

鞘刀以配掛在順手側的腰側到臀部口袋處之間、刀尖朝後的方式最安全。如果配掛在身體的前側,萬一跌倒了,便會造成刀子刺入大腿的危險。打獵時則應該裝在另外一側,以免槍托撞到刀子。

沒有緊貼在身上的寬鬆鞘刀套在使用者移動或工作時,很容易被其他東西勾住,或是撞到東西。此外,在灌木叢生的地方移動時,鞘刀套放在身後要比放在身體側面更為安全。

通常在開路時,刀鞘往往會妨礙背包的臀帶,所以最好不要配掛在身上,可以先將刀具放在背包內。

折疊刀

折疊刀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直接放在口袋裡攜帶。但是較大型的刀具由於重量太重,放在口袋裡不但造成走路不便,而且還容易使髒東西塞入刀的縫隙裡。因此不如像鞘刀一樣吊掛在順手側後方口的口袋比較輕鬆。

使刀身保持水平的臥式固定,可以讓刀具著裝得更緊密,走起路來也不會礙事。由於製品的不同,而有多種裝戴方式,不妨反覆嘗試,找出最合適自己的配掛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