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簧刀

透過按鈕或操縱桿開關讓刀片借助彈簧等的力量打開的刀,稱為彈簧刀(switch blade)或自動刀。這種刀在十八世紀左右問世,到十九世紀中葉已經大量製造,作為護身用。真正歸列到運動用刀領域內並且開始大量生產,則是進入二十世紀以後的事。

這種將便攜性的折疊式和鞘刀的鋒利性結合,再加上可以快捷地操作處理的構造,在美國成為強盜們最喜歡用的刀。所以,到了一九五零年以後,幾乎所有的州都明令禁止持有這種刀。

Mk2傘兵刀
一八九二年,把解除鎖定按鈕(release bottom)裝在緊靠擢柄上的按鈕刀,是彈簧刀最早期的大量生產品。

一九零四年,休瑞德(SCHRADE)兄弟創立了SCHRADE公司,主要生產品為彈簧刀。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爆發時,美國軍方向SCHRADE刀具公司提出了設計傘兵刀的請求。

最早飛機實行空降是在一九一二年,之後各國都反覆進行實驗。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降落傘已經成為德國空軍飛行員的常備品。

但是,由於軍用降落傘操控性能差,加上在戰場上不可能總是選擇到條件良好的著陸地,傘兵落下後經常會被掛在樹上,或者被風吹來吹去,造成身體被線纏住的事故。

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必須盡快切斷這些線以求脫身,為此目的設計的刀子就稱為傘兵刀。

為了能夠只靠單手操作便能迅速切斷這些線,而且在即使身體已失去平衡的著地姿勢中,也能安全攜帶刀具,所以各國採用的都不是一般的刀子,而是獨自開發的各種型號的製品。

專門用來切斷線的傘兵刀,有為避免傷及自身而做成平頭刀尖的刀;專門用來拉斷或切斷繩索、具有鉤子的刀;以及量輕小型的彈簧刀。美國軍方訂購的則是裝有彈簧刀片的Mk2傘兵刀。一九四零年十二月,美軍收到了第一批Mk2

傘兵刀刀身有3英吋和3.75英吋兩種,最早的型號其握柄為不鏽鋼製,塗成黑色,尾部還開有一個可以穿繩子的孔。

後來,小型刀的握柄變成獸骨狀的黑色塑膠料。此外,由於後孔太小不好使用,便增加了一個扣環。

同樣的刀子,還有從SCHRADE刀具公司進貨的製品,它的刀身為3.13英吋,握柄材料使用的都是真的獸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