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的基本認識

在一般的露營、遠足、登山……甚至野外迷途,刀具可說是最基本用具之一。因很多工具都是由刀子衍生出來,人們甚至可以直接用刀來解決問題。刀其實不僅是用作助製食物,也可以作叢林開路、協助生火、紮營、急救……等用途,故人們在參予野外活動時,或許必須具備基本刀具認識,進而掌握怎樣選擇刀具、使用及保養。

在用刀前,當然要深入了解一下刀的結構。一柄刀子主要由刀刃及手(手把)兩大部分所組成,刀刃又可細分為刃尖(刀峰)、刀尖及刀脊,有部份刀甚至在刀脊上附加副刃、繩鋸或金屬鋸等附屬工具。手柄主要是提供握手的部份。以刀刃與刀柄接合的方式,刀可以分為刀鞘式(刀具在不須使用時,可收藏在刀鞘內)及摺合式(袋型小刀)兩大系統,刀鞘式刀具可劃分以可四種不同的鑲接方法:

  1. 閉塞式舌片(BlindTang)------舌片很短,舌片尾桿接著刀柄端。
  2. 整體窄式舌片(NarrowTang)------舌片比刀柄稍薄,常以舌片末端與刀柄末端的螺帽相連接。
  3. 整體舌片(FullTang)------舌片與刀柄長度相同,刀柄以拉釘或螺帽等方法鑲在舌片兩側。
  4. 隱藏式舌片(ConcealedTang)------這種刀具的舌片隱藏在刀柄內,花式繁多,在此簡略說明。

其中以整體窄式及整體式之刀刃與刀柄的接合力比較強,可以承受較強力的砍劈衝力,如開山刀等。摺合式刀具(袋型短刀)的刀刃(刀峰)可以從中間彎摺,收藏到刀柄裡;若裝配閉鎖機件者,壓下閉鎖按鈕就能彈出刀刃(刀峰){此類以彈簧彈出之刀具,不能在香港境內使用,因此種刀具在香港法例內已列作攻擊性武器,任何人仕藏有,即屬違法}。雖然摺合式刀具(袋型小刀)刀刃峰利,收藏方便,但其刀刃與刀柄的接合力弱,容易折斷,不宜作強力砍劈或敲擊之用,通常只用於切削較細小的物件,代表者則是瑞士萬用刀。

攜刀在野外時,絕對不可以亂砍亂劈,破壞原有的植被。在不需使用刀具時最好能將它收在背包裡,而在需要使用時最好能配掛在腰部的側邊,就像軍人配刺刀一樣。千萬不能掛在臀部上,以免跌倒時挫傷腰骨。使用刀具不但須要巧勁,而且也需要些蠻力,所以有機會時應多加練習。練習不但可以增加對刀的重量之適應,也可以熟悉刀的重心及用手握刀時的感覺,另外亦能訓練用刀所需要的手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