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戰爭(四)--阿爾法小隊的激戰

周錦昌會長

從第2裝甲騎兵團的北面進攻的是第3裝甲師,它遇上了達華卡爾拉師的第9戰車旅所佈的防線。爆發了激烈戰鬥。對伊拉克軍來說,可以是它們唯一的勝利。

在第3裝甲師的最右翼是第1旅的第7裝甲騎兵團第4營阿爾法連隊(A連)。由於已近日落時分,又遇上風沙使到天色非常陰暗。A連的指揮官是謝拉爾.狄比上尉,他負責率領19輛M3利雷布德騎兵戰鬥車作警戒任務。但現場視野僅得200-300m就算使用熱能映像瞄準器也只有900m以下。

戰鬥開始時,A連的左翼為第2排右翼為第3排,而第1排在較後位置戒備。突然無線電傳第3排發現伊拉克軍的步兵戰鬥戰車和步兵,第3排的布雷德利騎兵戰鬥車馬上利用25mm機槍向敵人開火。

上尉命令第2排向敵人正面攻擊,在較後的第1排亦向前推進。第2排一共有13輛利雷布德騎兵戰鬥車(每班6輛,排長1輛)。作戰開始時,第2排的戰車並排而列,突然敵人從各個方向出現。第2排的排長看到正面至右翼有大量裝甲車輛,距離只有300-600m。但是,狄比上尉不知道自己部隊所遇到豹是以T-72戰車為主力的防禦部隊。

伊拉克軍的步兵和戰車,在戰壕內連砲也不露出只以砲口瞄準美軍。美軍郤不知道敵人的裝甲部隊會從那一個方向出現。伊拉克軍亦曾充分研究過對付強大敵人的方法,就是儘可能隱藏。

上尉對隱藏的敵方步兵攜帶的手提火箭炮、反坦克火箭的攻擊感到威脅,A連利用而熱映像瞄準器,不停地向各個目標射擊,在布雷德利騎兵戰鬥車短暫射擊後,伊拉克軍猛烈地還擊。狄比上尉的部隊在完全沒有掩護之下被敵人的砲火猛烈攻擊,使他們陷入苦戰。

「我們並不知道陷入了最惡劣的環境,在那地方(東經73度)我們為了生存而戰,採取了攻擊、轉變陣型、後退等本來最危險的行動方式。」狄比上尉在後來回憶起當時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