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委員會(五)--克格勃

第二管理總局

第二管理總局的任務是負責控制蘇聯國內公民和居住在蘇聯境內的外國人。第二管理總局由十二個處以及政治保安局、經濟保安局和一個技術支援組組成。

在十二個處中,有六個處是負責控制和干擾外國外交的活動的,這六個處的業務分工家和地區劃分:

第二管理總局架構圖 第一處──美國、拉美各國

第二處──英聯邦各國

第三處──西德、奧地利、斯堪的納維亞各國

第四處──其他西歐國家

第五處──其他發達國家 (不包括歐洲國家)

第六處──其他不發達國家 (不包括歐洲國家)

剖析第一處的組織規模,也就可以知道各個處的情況,也可知道克格勃為了控制和干擾各國的外交人員了多少力量。

第一處有一名處長、兩名副處長,幾十名官員以及幾百名專職監視員和預備隊員。其辦公地點就在距美國大使館八百公尺,外表像倉庫似的一座五層樓房堙A當然,除了這座樓房外,還有其他地方的一些專用公寓。

第一處設五個科,第一科的任務是發展美國大使館人員充當間諜。第二科負責把從使館中獲取的情報進行分析、提煉。第三科負責對那些與美國人有過任何接觸的蘇聯人進行甄別、調查、並整理成材料存檔。第四科分管預先安排和監督美國人在莫斯科以外地區的活動中,能同蘇聯人發生的聯繫。第五科的任務是招募來自拉美各國的外交從事反美活動,或者使他們成為克格勃在各國的間諜。

第七處以住入蘇聯境內的外國人為工作對象。這個處在莫斯科地區就有一百多名官員,此外,在各加盟共和國也有相應的官員,還僱用了大量的業餘情報員和特務,甚至還有在莫斯科的外國航空公司和商業機構中工作的外國特務。這個處下設六個科,其管理範圍不僅包括所有進入蘇聯境內的外國人,還管理所有涉及到外國人的旅館、旅行社、交通運輸部門,還管理一個蘇聯全境設置的通訊網,依靠這個通訊網,可以迅速傳送有關外國人的照片和各類資料。

第八處負責管理總局的電子計算機。

第九處專門監視在蘇聯的外國留學生的活動,並發展他們中的一些人充當克格勃特務。

第十處的任務是監視、影響和招募外國記者對那些報導迎合蘇聯當局需要的記者提供優厚的待遇,反之則諸多刁難。外國記者的一切活動,包括訪問什麼人,安排一次旅行,至修理公寓堸艨諈漱U水道,都要同這個處打交道,否則將寸步難行。

第十一處負責調查每個申請到國外旅行的蘇聯公民的情況,他們的生活背景,他們的思想傾向,批准和控制他們的活動。

第十二處專門調查國營企業內重大的貪污、受賄以及浪費事件。政治保應B內設十二個監視科,但一九六九年成立了第五管理總局後,它的一部分職能已移交第五管理總局。政治保嬪蔬t責監視重要的經濟和研究中心,還利用其他國家與蘇聯的貿易關係竊取機密。該局下設六個處,分別管理重工業、兵工廠、核研究機關和經濟中心管理蘇聯在國外舉辦的展覽會和監督外國在蘇聯舉辦的展覽會,監視和控制在蘇聯港口岸的上外國海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