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訓練

空軍的訓練由空軍部與空軍參謀部統一領導,教育與訓練司令部和各專業司令部具體負責。空軍部設一名助理部長負責制訂訓練政策和分配訓練經費。空軍參謀部作戰與計劃副參謀長負責掌握訓練總方針,他既管作戰又管訓練,確保作戰訓練在組織領導上的一體化。該副參謀長有一名助理副參謀長和一名執行官,下設計劃處、作訓處和訓練研究發展處,監督下屬各專業司令部制訂各類人員及部隊的訓練大綱和演習想定,指導部隊、院校的訓練工作。訓練的具體組織實施則由教育與訓練司令部和各專業司令部負責。

由於訓練場所和管理體制上的不同,美空軍的教育訓練分為院校訓練和部隊訓練兩大部分。院校的教育訓練由空軍訓練與教育司令部直接負責,分別通過空軍大學和第2、第19航空隊進行管理。該司令部在空軍有"第一司令部"之稱。部隊訓練由各專業司令部負責,各專業司令部編有一個統管作戰和訓練的組織機構,通常由一名副參謀長主管此項工作。聯隊指揮官是部隊訓練的具體組織管理者,根據總的訓練方針、訓練標準、飛行員的技術水平、科目難度和訓練保障能力等情況,具體安排並管理聯隊的戰術訓練。

一、院校訓練
美空軍十分重視院校訓練,把院校訓練視為構成戰鬥力的重要因素,逐漸形成了一套完善、正規、嚴格的院校訓練制度。美空軍現有高級院校1所、中級院校2所、初級院校20餘所和主要的訓練基地或中心6個,依靠院校每年能培訓大約9萬∼10萬名軍官和士兵。院校訓練包括士兵訓練、軍士訓練和軍官訓練,由空軍訓練與教育司令部負責,採用集中和分散相結合的方法實施。

--士兵訓練
士兵訓練分為基礎訓練和專業技術訓練。基礎訓練的培訓物件是剛入伍的新兵,在拉克蘭基地的空軍軍事訓練中心進行,時間為6周,每天訓練長達16小時,共計400小時。內容包括養成教育、榮譽教育、紀律教育、射擊、佇列、體育、耐力和信心訓練等。基礎訓練合格後的新兵(合格率一般在90%以上),根據個人自願和部隊需要,分配到訓練聯隊下屬的技術訓練中心進行專業技術訓練。訓練的內容主要有作戰支援、高技術、情報、航太與導彈、救生等,專業課程多達150門,訓練時間因專業不同而長短不一,短則幾周,長則半年多,平均時間為3個月。有些專業技術的新兵補充到部隊後,還要進行1∼3個月的補訓才能真正勝任作戰部隊的工作。

--軍士訓練
軍士訓練分軍士訓練和軍士長訓練。軍士訓練主要在士兵領導學校和軍士學校進行。軍士分下士、中士、上士三級,軍士訓練分初級、中級和高級三個檔次,每晉升一級,就需要入學培訓一次,真正實現晉升與培訓相結合。士兵領導學校培訓的物件是擬晉升為中士的下士,軍士學校培訓的物件是擬晉升為上士的中士。軍士長的培訓由空軍軍士長學校負責,培訓物件是一、二級軍士長以及擬晉升的三級軍士長。該校每年開辦5期,學制7周,共計280學時。教學內容主要有領導藝術、通信設備、兵器知識、部分大學課程等,重點是部隊行政管理和軍士訓練的組織。畢業後可獲學士學位,並分配到師和聯隊以上機關任職。

--軍官訓練
軍官訓練是空軍訓練的核心,空軍對軍官訓練有十分嚴格的要求和規定,不經軍校培訓就沒有當軍官或晉升職務的資格。一名軍官要想從少尉升到上將,必須至少8次進入院校進行系統訓練。在空軍軍官中,受過一項或多項專業軍事教育的人占63%。

飛行員的訓練由6所航校承擔,每所航校有一個飛行訓練聯隊,下轄3個中隊。飛行學員年齡為20∼26周歲,來自空軍軍官學校、軍官訓練學校和後備役軍官訓練團。訓練內容包括篩選飛行和開飛前訓練、初級飛行訓練、高級飛行訓練、過渡訓練以及改裝訓練等。主要課程有T-A、T-3A、T-37、T-38等教練機飛行,A-T38型飛機飛行,實機飛行,模擬器訓練,航空理論,空軍戰術等。畢業後的學員基本去向是:戰鬥機部隊28%,轟炸、運輸、加油機部隊53%,飛行教員18%,國民警衛隊1%。

領航員訓練由位於倫道夫空軍基地的領航員訓練聯隊負責。訓練時間因機型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在26∼40周。內容主要有領航理論、天文導航、座標方格飛行、推測導航、以及各種領航、飛行儀錶的使用等。此外,領航員還必須接受3∼13周不等的電子戰訓練。轟炸機上的領航轟炸員、攻擊機上的武器系統軍官的領航訓練和專業訓練也在領航員訓練聯隊進行。訓練時間5∼9個月,訓練內容主要有駕駛飛機,掌握現代航空電子設備,認讀感測器,操縱和維護某些機上設備。領航轟炸員和武器系統軍官視情況還要在其他地方進行過渡訓練及補充訓練。

空軍專業技術軍官的深造主要在空軍大學所屬的空軍技術學院進行,培養空軍需要的科學、工程技術和專業管理等方面的高級技術軍官。設有大學本科和研究生兩類固定課程,在某些專業還有碩士和博士學位的授予權。空軍還與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大學等地方名牌大學簽有培訓合同。送往這些學校的軍官主要學習管理、財經和採購等專業,時間為半年至一年。地勤專業技術軍官的訓練,分別在教育與訓練司令部所屬的4個技術訓練聯隊進行,培訓時間根據學員原有專業水平和所學專業技術的不同而長短不一,內容主要有飛機發動機、電子設備和各種儀錶的維修等。

指揮與參謀軍官分初、中、高三級,分別在初、中、高三級軍事院校進行。

初級訓練的物件是服役3∼8年、擬晉升為少校的中、上尉軍官,在空軍中隊軍官學校進行,學制11周、約300學時。主要學習軍官職能、航空航太力量的使用原則、領導藝術及解決問題的方法等內容。學員畢業後可任中隊一級指揮官或大隊參謀軍官。空軍有50%的初級軍官有機會入該校學習。

中級院校訓練的物件是服役時間有9∼15年38歲以下的上尉、少校軍官,訓練時間為6∼10個月,在空軍指揮與參謀學院、空軍理工學院進行。主要學習專業技術、中級指揮與參謀業務等。學員畢業後可任大隊、聯隊一級的指揮官或參謀軍官。

高級院校培訓的物件是服役時間達16∼23年的中、上校軍官,學制時間10∼12個月,在空軍最高學府--空軍軍事學院進行。主要學習空軍指揮官及高級司令部參謀職責、戰略理論與軍事原則等與作戰訓練相關的全面性、綜合性知識。畢業後的學員可提升為上校或準將,到空軍參謀部及下屬各專業司令部擔任高級指揮官或主管參謀。

二、部隊訓練
航空兵是空軍的主要戰鬥兵種,因此美空軍把航空兵特別是飛行員訓練放在部隊訓練之首,以此為龍頭帶動其他兵種的部隊訓練。空軍的部隊訓練主要是指飛行員編入戰鬥部隊後進行的作戰訓練。

戰術航空兵部隊的訓練,以戰術飛行中隊為基本單位,採用周期迴圈的方法進行。一個訓練周期為6個月,飛行時間大約120小時,每個周期又分三個階段。每個周期的訓練大綱基本一致,訓練科目由各單位自定。第一階段側重訓練基本技術,第二階段側重提高戰術技術水平,第三階段訓完後則可達到作戰要求。

戰略轟炸機飛行員正式編入戰鬥部隊後,即進行日常作戰訓練,3個月為一個周期,共飛行9架次、72小時。經過一個周期的訓練,飛行員可達到作戰要求,擔負戰備任務。以後轉入正常訓練,訓練的周期、飛行架次與時數、訓練內容與日常作戰訓練相似,目的在於鞏固和提高戰術技術水平。

三、後備役部隊訓練
美空軍的後備役部隊,主要是指空軍國民警衛隊和空軍後備隊。

空軍國民警衛隊設有專門機構培養和訓練飛行人員和各類專業技術人員,按照空軍參謀部批准的統一訓練計劃實施。飛行人員每年進行100∼120小時的訓練,其中分散(在職)訓練70小時,集中訓練30∼50小時。分散訓練主要在周末或其他業餘時間進行,集中訓練則是每年組織一次,視情參加現役部隊的集訓。訓練的科目主要有空中攔截、空靶與地靶射擊、轟炸、領航等。國民警衛隊的訓練力求從實戰出發,注重類比訓練,經常參加空軍各司令部組織的聯合演習。

空軍後備隊的訓練由分佈在各居民區或各機場的空軍後備隊中心直接組織實施。後備隊員按專業進入不同的培訓班進行訓練,每年訓練12∼48次,每次2小時,訓練均在業餘時間進行。飛行員每年平均飛行100小時,其中集中訓練15天,約3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