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彈藥儲備的現狀與問題

彈藥儲備包括彈藥成品儲備和生產能力儲備,是國家為應付突然爆發的戰爭而採取的重大戰略措施之一。海灣戰爭中,美國消耗的彈藥主要是庫存彈藥。海灣戰爭後,由於軍費、採購費連年下降,消耗掉的庫存彈藥不僅沒有得到補充,而且許多私有私營彈藥廠因長期沒有訂貨不得不紛紛停產倒閉,由此造成美國目前不論是成品儲備還是生產能力儲備都嚴重不足,已引起美國國防部的嚴重關切,並正在積極採取措施,進行補救。現代戰爭對彈藥的依賴

海灣戰爭後,各國的軍事研究機構和軍事家們從各方面對這場高技術戰爭進行研究和探討。儘管觀點各異,眾說不一,但戰爭消耗太大則是大家一致的認識和共同的結論。在海灣戰爭中,彈藥日平均消耗量相當於越南戰爭的4.6倍,朝鮮戰爭的20倍。今後隨著武器性能的不斷提高,未來戰爭的彈藥還將大幅度上升。例如,目前美軍機步師裝備各型火炮147門(246管),火力壓制縱深可達45千米,全師壓制火炮一次齊射的彈藥約為40噸。彈藥消耗已成為戰爭消耗的主要專案。據報道,“在現代戰爭中,陸軍彈藥日消耗量占陸軍各類物資日消耗總量的40%,提高戰時彈藥供應率,對整個陸軍都有重要影響。”由此說明,高技術戰爭對彈藥依賴性空前增大。

美國當前成品彈藥儲備的現狀

美國國防部早在70年代就強調指出,未來戰爭是在來不及準備的條件下進行的,平時必須儲備一定數量的武器彈藥,以免當危機發生時給國家安全帶來威脅。成品彈藥儲備量是根據以往戰爭消耗的經驗數位和對未來作戰消耗的基本預測等因素確定的。美國規定,在本土以內作戰,以滿足戰爭初期3∼6個月的需要為目標;在本土以外作戰,以滿足戰爭初期2∼3個月的需要為目標。前蘇聯規定,供西歐戰場需要的儲備為60∼90天,供遠東戰場需要的儲備為100天。海灣戰爭後,美國庫存彈藥急劇減少,軍方曾為此竭力要求增加彈藥儲備水平,以保持必要的庫存量。但是由於採購費不足,不僅庫存彈藥得不到增補,甚至連許多彈藥廠也難以正常開工。在300多家彈藥廠中,已有三分之二工廠因沒有得到訂貨而紛紛關閉。這種狀況嚴重地削弱了彈藥生產的反應能力。據報道,海灣戰爭時期,彈藥生產商在接到訂單後6個月即可交貨的彈藥可達14種,6∼12個月交貨的只有4種;而到1992年,可在6個月內交貨的只有6種,需6∼12個月交貨的由4種上升到12種,有2種甚至需12個月以上才能交貨;但到1994年後,在6個月內能夠交貨的僅有3種,6∼12個月交貨的也只有4種,需12個月以上才能交貨的多達11種。彈藥生產反應能力的持續下降,令美國國防部非常擔憂。據報道,美國目前庫存彈藥約有200萬噸,但陸軍抱怨說,在200萬噸彈藥中,真正可用于未來高技術戰爭的彈藥僅32萬噸左右,不足以應付同時發生的兩場戰爭的需求。對此,美國國防部正在設法予以補救。21世紀初的彈藥生產能力儲備

彈藥生產具有工藝特殊、設備專用、作業危險、平時難以軍民結合、戰時難以動員生產的特點。所以,為應付戰爭需求,國家在平時總是儲備一部分彈藥生產能力。即使在資本主義國家,儲備的這一部分生產能力也大多是國有的彈藥廠。美國認為,和平時期儲備彈藥生產能力的最好措施是保持彈藥生產線“溫熱”生產。所謂“溫熱”生產是指生產線盡可能保持最低限度的正常開工。彈藥生產不同於其他產品生產,工廠和設施一旦封存,很難啟封複產,特別是火炸藥類工廠更是如此。美國目前正在積極採取措施,以便維持生產線“溫熱”生產。

彈藥生產能力過去均以單位時間內生產的產品重量為單位計算的。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彈藥的技術含量也日趨增高,以重量為標準的計算方法已逐漸失去意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B-17型轟炸機炸毀一個目標需投彈9000枚;在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期間,摧毀同樣目標用F-105型戰鬥機只需投彈176枚;海灣戰爭時期,由F-117型戰鬥機僅需投彈1枚即可完成任務。由此可見,以產品重量為標誌的生產能力已不能反映國家所擁有的軍工生產實力和潛力。所以美國目前在有些方面已不用單位時間內生產的重量、而改用單位時間內生產的產值作為彈藥生產能力的計算單位。儲備彈藥生產能力的依據是未來戰爭的需求。美國目前是按照應付同時發生兩場戰爭的需求來儲備彈藥生產能力的。彈藥需求的品種、質量、數量按海灣戰爭中“沙漠風暴”的規模進行估算。據統計,“沙漠風暴”需求的彈藥為30億美元,因此,應付兩場戰爭則需儲備60億美元產值的彈藥生產能力。美國正按照這個標準儲備彈藥生產能力。但是,由於冷戰後美國軍費、採購費等不斷縮減,致使許多私有私營彈藥廠被迫關閉,造成彈藥生產能力嚴重下降。美國國防部認為,目前距60億美元產值的生產能力目標還相差甚遠。據估計,到2001年,美國彈藥工業基礎的總能力可望達到43.8億美元,而且將在這個水平上穩定一個時期。所以,到21世紀初,美國彈藥生產能力距60億美元的目標仍缺16.2億美元。

來自各方的反映與建議

美國彈藥儲備所面臨的上述問題已引起各方的關切。一些權威研究機構認為,這種狀況不僅影響未來戰爭的需求,而且危及國家安全。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撰寫了題為“避免戰略漏洞:美國彈藥工業基礎的建議”的第一個報告。報告指出,美國彈藥行業的這種狀況如不立即採取措施,將使美國製造業基礎的關鍵領域遭到損失。第二個報告是美國科學應用公司的調研報告,題為“美國彈藥工業基礎的戰略需求”。報告指出,不斷縮小彈藥行業所帶來的結果,不僅無法支援同時發生的兩場戰爭的需要,甚至連一場地區戰爭也無法支援。第三個報告是由美國國防部彈藥工業基礎特別工作組撰寫的研究報告,題目為“美國常規彈藥評估報告”。報告特別強調指出,如果不及時增加彈藥經費,彈藥工業的關鍵能力將遭到破壞。美國國防部正在認真研究這些建議,準備採取相應對策進行補救。

潘孝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