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美軍戰場裝備搶修

據報道,此次伊拉克戰爭中,美軍無論飛機坦克,還是槍炮車輛,在戰場受損後凡是能修復的,一般沒有超過24小時,最快的甚至只有幾十分鐘。美軍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戰場裝備搶修,主要得益於平日的準備和訓練。

配套的戰場搶修理論

美軍戰場搶修理論研究較早,為美軍的戰場搶修奠定了良好基礎。美軍的裝備戰場搶修理論從總體上可以分為裝備可搶修性理論和戰場搶修理論。裝備可搶修性理論主要強調裝備在設計階段就要考慮到戰場搶修的需要,把可搶修性作為裝備的重要質量特性來加以考慮;戰場搶修理論則主要研究如何有效地組織和實施對裝備的戰場搶修。

戰傷是戰場武器裝備的主要損壞形式,其時間要求、修理標準和環境條件等都有其獨特性。美軍的戰場搶修理論主要包括戰場損傷評估研究、裝備戰場修理技術的研究,以及對戰場搶修時備件供應問題的研究。早在1982年,美國國防部就制定並頒佈了《戰場損傷評估與修復綱要》,對各軍種的戰場損傷評估與修復工作進行集中指導,從而建立起較為完善的理論研究體系;同時,還制定、編寫了種類齊全、操作性強的相關條令及手冊,研製出一整套先進的戰場搶修裝備及專用工具箱,並從訓練、體制等方面著手,全面提高戰場搶修水平。此外,為指導戰場搶修人員進行操作,各軍種還制定了許多技術手冊。所有這些努力,在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和這次的伊拉克戰爭中都得到了“回報”。特別是在這次伊拉克戰爭中,儘管一些裝備受到伊軍的重創和高溫、沙塵天氣的影響,但由於搶修及時,美三軍的裝備仍保持很高的完好率。

系統的戰場搶修體制

美軍的戰場裝備搶修體制,根據武器裝備的不同大體上可分為兩類:一是常用武器裝備的搶修,如槍支、火炮、車輛、飛機、坦克、艦船等;另一種是各種新式武器的搶修。由於新舊武器裝備性能上的差異,加之投放戰場的時間長短不一,使用者掌握這些裝備的熟練程度不同,其戰場搶修模式也不一樣。

一般情況下,常用武器裝備的戰場搶修是按條令中規定的搶修級別進行分級修理的。目前,美陸軍實行四級戰場搶修體制,即基層級、直接支援級、全面支援級和基地級;空軍實行三級戰場搶修體制,即基層級、中繼級和基地級;海軍裝備的修理一般在本國或第三國船塢(碼頭)由專業軍人或當地技術人員進行維修。軍種內各級承擔的搶修任務,既有分工,又有合作。

“快”是現代戰爭對戰場武器裝備搶修的基本要求,美軍強調在武器裝備發生故障或受到損壞的現場或附近進行修復。在這次伊拉克戰爭中,美軍的戰場搶修分隊與戰鬥部隊實行“貼身部署”,已推進到戰鬥激烈、裝備最可能受到損壞的伊拉克境內各主要作戰地域。對那些不能在前方地域修復或修復耗時較長的裝備,則迅速收集並後送至上級維修單位修理。

為便於計劃和控制各級戰場搶修活動,美軍在戰場上還為每一級維修機構規定了具體的搶修時限。營、連現場搶修通常只修理可在2小時內修復的裝備;營保養收集站修理可在2~6小時修復的裝備;旅作戰地域內只修理可在6~36小時內修復的裝備;師作戰地域內只修理可在97小時之內修復的裝備。在規定時間內不能修復的裝備將逐級上送,直至運送到戰區後方倉庫維修機構。

新式裝備由於性能先進,技術複雜,加之投放戰場時間不長,操作者一般只會基本使用,並不具備對這類裝備的搶修技能。美軍對這類裝備的搶修實行“誰生產,誰負責”的方針,將這類新型裝備的戰場搶修交由設計部門或生產廠商直接負責。根據武器裝備生產合同的有關規定,這些生產廠商根據所產裝備投放戰場的類型和數量,派出一定數量的專業維修人員,隨軍參戰,專門負責本部門所產裝備的搶救與修理。

嚴格的戰場搶修訓練

為了加強戰場裝備的應急搶修,美軍在平時就注意加強對各種常用裝備(包括新型高技術裝備)的搶修訓練。美軍各軍種都開設有經常性的戰場武器裝備損傷評估與修復訓練課程,為資深軍士和各級別的專業維修人員提供最基本的戰場損傷評估與修復訓練。空軍的訓練由分佈在世界各地的空軍訓練司令部野戰訓練獨立分隊負責實施,每次訓練時間為5~10天;海軍的訓練基地位於加利福尼亞的海軍武器中心,每次訓練時間為10~20天。由於陸軍裝備相對簡單,因而沒有專門開設戰場搶修訓練課程,其搶修訓練一般包含在軍械中心(學校)、裝甲學校和航空後勤學校的標準基礎課程和高級軍士課程中,內容包括11~21小時的戰損評估與修理基本情況介紹,也進行有限的實踐性修理訓練。美軍以這些經過訓練的戰場武器裝備損傷評估與修復人員為基礎,在各軍種按級別組成多支戰場武器裝備損傷與搶修分隊,專門負責本級部隊戰場損傷武器裝備的修理與維護。

先進的戰場搶修裝備

美軍的戰場搶修裝備性能先進,種類繁多。根據美軍編制,目前,戰時機步(坦克)營特遣隊搶修排一般配有指揮車、卡車、拖車、裝備保養車、裝備搶修車和裝甲輸送車等多種必要的裝備。從歷次戰爭的搶修裝備使用情況看,美軍的戰場搶修裝備大體可分為戰場搶救裝備和戰場搶修裝備兩種。

美軍的戰場搶救裝備主要是指裝甲搶救車輛,一般安裝有起重裝置和絞盤牽引裝置。野戰搶救車不但能將任何故障或戰損裝備拖至安全地帶或修理場所,還可以利用其起重設備進行大件的換件修理,有時還可與重裝備平板運輸車配套使用,執行大型戰損或故障裝備的後送任務。目前美軍使用較多的戰場搶救裝備主要有:“艾布拉姆斯”搶救車、M88 A2“大力士”坦克修復車、M1089輪式搶救車等。美軍的戰場修理裝備主要有輪式修理工程車、履帶式修理工程車、修理方艙、修理挂車或半挂車和戰場搶修工具箱等。戰場搶修是部隊戰鬥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戰場作戰能力的倍增因數。有效的戰場搶修可以彌補裝備的戰場損耗,使部隊戰鬥力得以持續,其重要性已越來越受到各國軍隊的重視。

朱在明
http://jczs.sina.com.cn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