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野戰炮兵戰術資料系統

系統英文名稱:Advanced Field Artillery Tactical Data System (AFATDS)

研製國家或地區:美國

研製時間:1984年

部署時間:1996年12月

高級野戰炮兵戰術資料系統(AFATDS)是一個多兵種(陸軍和海軍陸戰隊)戰場管理和決策支援一體化系統,用以滿足21世紀部隊及聯合作戰對火力支援指揮與控制的需求。該系統是陸軍戰術指揮控制系統(ATCCS)的火力支援分系統,取代美陸軍野戰炮兵於1980年開始裝備的“塔克法(TACFIRE)”戰術射擊指揮系統。它可以處理火力任務及其它相關資訊,協調並優化所有火力支援資源的使用,其中包括:迫擊炮、野戰炮兵、加農炮、導彈、武裝直升機、空中火力支援、海軍火力支援等。它的任務就是協助指揮官在適當時機用適當的火力支援系統攻擊適當目標。

系統組成:

AFATDS系統主要由通用硬體、火力支援控制終端(FSCT)、火力支援終端(FST)、軟體模組和通信系統等組成,並且利用1輛輪式或履帶式車輛進行運載。

通用硬體包括電腦、監視器、印表機、MODEM、戰術通信介面、UPS、電纜等。通信系統是美陸軍現裝備的戰術通信系統,包括“辛嗄斯”單通道地面和機載無線電系統(SINCGARS)、增強型定位報告系統(EPLRS)和移動用戶設備系統(MSE)等。

功能及特點:

功能

AFATDS系統採用分散式結構,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火力支援部隊實現戰術機動並作出火力計劃、完成火力任務。該系統還具備分散式資訊處理能力,可以確定使用最合適的部隊、最有效的武器系統去攻擊目標以完成火力支援的任務。此外,它還具備物資管理、人事管理、情報收發、軍需管理、系統維修以及其他後勤方面的各項管理功能。最終的版本3軟體將使該系統具備27種主要功能,能自動支援所有的主要火力支援任務。這些任務分為5類:

  1. 火力支援計劃
    火力支援計劃的主要功能包括:生成火力支援計劃指南、生成火力支援計劃、明確野戰炮兵指揮員的操作要領、生成並監視野戰炮兵後勤支援計劃、協調氣象操作、協調偵察支援、生成野戰炮兵支援計劃等。

  2. 火力支援執行
    火力支援執行的主要功能包括:目標處理、野戰炮兵狀態報告、火力支援攻擊系統分析、生成射擊指令、準備射擊指令、執行野戰炮兵感測器操作等。

  3. 調遣控制
    該系統的自動化調遣功能包括:指揮火力支援單元的調動、指揮野戰炮兵的調動、預先提出野戰炮兵作戰單元的移動請求等。下屬野戰炮兵部隊可使用“阿法茲”系統接收和列印調遣命令。

  4. 野戰炮兵任務支援
    該系統的這種功能可以提供後勤支援,其中包括:野戰炮兵後勤保障、野戰炮兵維修保障、野戰炮兵人員保障等功能。另外,它還能與美陸軍的戰鬥勤務支援控制系統保持通信聯絡,以便使高級司令部之間保持戰鬥勤務支援資訊流通。

  5. 野戰炮兵射擊指揮
    主要包括:決定火力部隊能力、處理火力任務、報告火力任務狀態等功能。

特點

面向21世紀的AFATDS系統的主要特點是:
  1. 超出了野戰炮兵的應用範圍
    與上一代“塔克法”系統相比,“阿法茲”指揮與控制的將不僅僅是野戰炮兵,它還將對迫擊炮、身管炮、火箭、導彈、空中攻擊武器和海軍火炮等一切火力支援手段加以指揮控制。即它已成為一個集多種火力手段為一身的火力支援系統。

  2. 功能全、適應性強
    該系統具備在戰鬥中可能需要的一切功能,目前其軟體可提供5大類26種321項技術和戰術功能。

  3. 硬軟體模組化
    該系統採用先軟體後硬體的研製思路。軟體採用Ada語言編寫,具有模組化、用戶介面友好、可根據需求修改等特點;硬體平臺主要是採購現成的通用硬體。指揮員可根據特定的需要來組合工作臺、顯示器和印表機等通用設備。

  4. 採用分散式結構
    即將多個工作臺分散配置在不同位置上,每個用戶都擁有自己的工作臺,可履行各種功能。在一個特定單位,例如火力支援協調組或野戰炮兵作戰中心的內部,電腦通過局域網與工作臺相連。而分散配置的火力支援協調組及野戰炮兵戰術作戰中心之間則通過有線、無線通信設備提供通信保障。

  5. 互通性強
    AFATDS系統既可與現已裝備的BCS炮兵連電腦系統、TACFIRE戰術射擊指揮系統、AN/TPQ-37火炮定位雷達、MLRS多管火箭炮射擊指揮系統、JSTARS聯合監視和目標攻擊雷達系統等進行互通,又可以與ATCCS系統中其他4個分系統交換資訊。另外它還可以與正在研製的系統,如裝甲車輛用車際資訊系統(IVIS)、戰車指揮與控制系統等進行互通。將來還可通過FST與空中架高感測器系統直接互通。在多國部隊協同作戰的環境中,AFATDS系統還能與美國盟國的火力支援系統互通互連,如德國“阿德勒(ADLER)”炮兵資料和情報處理電腦系統、英國“貝茨(BATES)”野戰炮兵目標交戰系統、法國“阿特拉斯(ATLAS)”炮兵火力支援自動化指揮控制系統等。

  6. 可靠性高、生存力強
    該系統由於採用分散式處理、冗餘技術及程式的自動轉換,因而提高了系統的可靠性和在戰鬥中的生存力。當某一部件發生故障或損壞時,該系統無需人工介入即可將故障設備的功能轉移到備用設備,以保證系統的正常運轉。

  7. 易於操作
    該系統配有嵌入式訓練器,使士兵在較短時間內即可熟練掌握該系統,且操作起來非常簡便。
    此外該系統還有重量輕、體積小、機動性好等特點。

技術指標

AFATDS硬體AFATDS系統包含以下硬體:
  1. 精簡指令集電腦 攜帶型電腦(RISC TCU):1GB以上硬碟,144~208MB記憶體,內部和外部局域網卡,1.44MB軟盤機,650M的MOD,600MB的CD-ROM。
  2. 超高解析度顯示器(SHRD):1280*1024,16 英寸
  3. 不間斷電源(UPS):外部供電出現故障時,為TCU,MOD及監視器提供30分鐘的電池備用電。
  4. 印表機:點陣式印表機,標準列印為240字元/秒,超速列印為300字元/秒。
  5. 外部戰術通信介面模組(TCIM):每個系統有2個TCIM,每個TCIM可連2個數位網。
  6. 交/直流轉換器/充電器:AFATDS可在110V交流和220V交流民用/發電機供電下運行,或在28V車載直流電下運行。
  7. 輕型電腦(LCU)AN/GYK-37:AFATDS的軟體還可在“奔騰”LCU上運行。

AFATDS軟體 AFATDS從根本上來講是個軟體專案,並且它是首批使用美國防部標準電腦語言,即Ada語言的大型專案之一。軟體存貯在TCU硬碟上,由光碟或帶口令保護的CD-ROM直接啟動。AFATDS 97版軟體包括:初始化設置、資料庫、火力支援、向導、調遣控制、任務支援、火力清除、添加新軍火、北約(NATO)通訊、觸發事件、戰術空中支援模組(TASM)等專案。

現狀和發展趨勢

AFATDS系統當前正處於生產和服役階段,單1999年就生產了1647套,其中包括測試版系統。目前它正在逐步替代美陸軍的 TACFIRE 系統並在技術上彌補了不足。早在1989年美海軍陸戰隊就宣佈加入了AFATDS計劃,用以取代已被終止的 MIFASS 計劃。1999年海軍陸戰隊開始採購該系統並作為其機動火力支援系統(FIREFLEX)需求的一部分。現在該系統已推出 AFATDS 98 軟體,並計劃對所有的AFATDS系統實施升級。計劃於2002年完成對美海軍陸戰隊的部署,2007年完成對美陸軍的部署。據預測報告顯示,該系統將有極強的出口潛力。

研究經費

據預測報告顯示,美陸軍1999年至2006年的研究開發經費約1.896億美元,主要用於作戰實驗和系統開發;美海軍陸戰隊1999年至此2006年的研究開發經費約1.4億美元,主要用於系統開發。

QS
資料來源:

  1. FI/DMS Electronic Systems, January 2000
  2. Jane’s C4I System, 1999-2000
  3. http://www.armyexperiment.net/aepublic/abcs/afatds_ps.htm
  4. http://www.fas.org/man/dod-101/sys/land/afatds.htm
  5. http://www.raytheon.com/c3i/c3iproducts/c3i060/images/afatds.pdf
  6. http://www.mcu.usmc.mil/ccss/ccsc/c2%20compendium/afatd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