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四大偵察定位技術

在“9·11”恐怖事件發生後,美軍在阿富汗周邊部署重兵,但要在方圓百萬平方公里的興都庫什山區內捕捉本·拉登和對塔利班實施精確打擊,其難度也是不言而喻的,各種先進的偵察定位裝備的作用自然更加突出。

“鎖眼”衛星聚集中亞上空9月12日—15日,美軍通過變軌技術,將多顆最先進的KH—11、KH—12“鎖眼”系列照相偵察衛星調集到中亞地區上空。“鎖眼”系列衛星近地點265公里,遠地點650公里,重量13.6噸—18.2噸,主要設備是長3.6米、孔徑0.91米的CCD數位式照相機。它的靈敏度很高,可自動將照片資訊傳給地面接收站及指揮中心。儘管“鎖眼”衛星的地面解析度達到0.1米,這也只能說明地面上0.1米大小的目標能在照片上顯示出一個點而已。而每顆“鎖眼”衛星每天飛經某一特定地區上空只能一至兩次。對方只要根據衛星周期就能計算出衛星的過頂時間,在衛星過頂的十幾分鐘前隱藏起來,衛星也就看不到目標了。另外,“鎖眼”衛星是利用目標反射的可見光進行工作的,衛星與目標間保持良好的可見光傳輸渠道是必需條件,一旦光照條件變化,衛星照片的地面解析度就會降低。

無人機“深入虎穴”

據美國《防務新聞》9月26日報道,美軍已經向巴基斯坦、土耳其以及迪戈加西亞等鄰近阿富汗的基地派駐多種無人偵察機,其中以外形怪異、性能突出的“食肉動物”最引人注目。

“食肉動物”無人偵察機早在1994年就被用於監視波黑內戰各方,由美國中央情報局負責操作。它的機身用石墨合成樹脂製成,以減低雷達反射截面。“食肉動物”的最高時速達240公里,滯空半徑926公里,它在距目標4.5公里遠的上空所拍攝的照片及紅外圖像可以清晰地顯示出地面上0.04米大小的物體。情報專家認為,“食肉動物”的性能比U—2高空偵察機還要優越,可在空中處理大部分情報。而U—2在飛行時獲得的情報必須等到降落後才能處理。

鐳射標定儀參與“遠距離暗殺”

美軍目前不排除以地面部隊突擊阿富汗的可能,他們希望通過直升機上的鐳射標定儀進行“遠距離暗殺”。在號稱“低空殺手”的AH—64武裝直升機機鼻上,裝有TADS/PNVS鐳射標定系統,它包括一個熱成像瞄準器(與飛行員頭盔同步移動),飛行員只要轉一下頭,就可使用武器或進行瞄準。該系統在任何時候都可使用,飛行員所看到的圖像顯示在連結於頭盔上的小圓形顯示幕上(該顯示幕剛好位於右眼前),顯示幕也會顯示其他導航與火控資料,讓飛行員隨時取得戰場上所需的各種資訊。直升機上的武器都由TADS/PNVS系統進行瞄準。飛行員想要對付某個目標時,只需選擇合適的武器,把頭盔瞄準器上的“死亡點”對準目標,然後扣下扳機,接下來都由TADS/PNVS系統完成。

GPS衛星導航系統:三軍都需要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能使美軍士兵不依賴氣象條件在地球表面任何一點確定自己的座標和精確時間,並獲得相關導航資訊。GPS系統由美國航太司令部負責管理。它由航天器分系統、地面控制設備和用戶分系統等三部分組成。

GPS系統的軌道群體由分佈在三個軌道平面上的24顆衛星組成,在每個平面內有8顆衛星,這保證至少有5顆衛星發出的信號能同時被位於地球和近地空間任何點的用戶接收。由於美軍使用的是GPS軍用精碼標準,其水平座標的精度達3—5米,垂直座標的精度為5米,時間精度為1微秒,這些都保證美軍的攻擊行動能夠八九不離十。

田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