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簡介

美國空軍最高行政領導機構是空軍部,最高軍事指揮機構是空軍參謀部。目前,空軍部直屬的一級司令部有8個,即空軍器材司令部、空軍作戰司令部、空軍機動司令部、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空軍教育與訓練司令部、空軍航太司令部、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和歐洲空軍司令部。美空軍主要由戰略部隊、戰術部隊、航天部隊和特種作戰部隊4部分組成,編制序列為航空隊、聯隊、大隊和中隊4級;共編有14個航空隊、45個航空聯隊和128個中隊,主要裝備有6394架飛機(其中作戰飛機3267架,運輸機1158架)、洲際導彈580枚(其中"民兵"Ⅲ型導彈530枚、MX導彈50枚)。

航空隊是空軍實現戰區戰略、遂行戰役作戰任務的基本軍團,分別歸屬各大司令部領導和指揮。典型的航空隊除了編有2~8個聯隊外,還編有偵察機和空中控制聯隊或大隊。美空軍共編有航空隊14個,即:太平洋美空軍司令部下轄的4個航空隊(駐日本橫田的第5航空隊、駐韓國烏山的第7航空隊、駐阿拉斯加埃爾門多夫的第11航空隊和駐關島安德森的第13航空隊)、歐洲美空軍司令部下轄的2個航空隊(駐英國米爾登霍爾的第3航空隊和駐義大利阿維亞諾的第16航空隊)、空中作戰司令部下轄的4個航空隊(駐佛羅里達洲廷德爾的第1航空隊、駐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爾的第8航空隊、駐南卡羅來納州肖奧的第9航空隊和駐亞利桑那州戴維斯-蒙山的第12航空隊)、空中機動司令部下轄的2個航空隊(駐加利福尼亞州特拉維斯的第15航空隊和駐新澤西州麥圭爾的第21航空隊)和空軍航太司令部下轄的2個航空隊(駐懷俄明州沃倫的第20航空隊和駐加利福尼亞州範登堡的第14航空隊)。

聯隊是美空軍的基本戰術作戰單位,擁有比較健全的行政管理機構和戰鬥與後勤支援系統。典型的航空聯隊通常編有作戰大隊、支援大隊和後勤大隊各1個。美空軍共編有45個聯隊,其中11個戰略轟炸機聯隊、10個運輸機聯隊和24個戰鬥機聯隊。大隊是介於聯隊和中隊之間的一級指揮、管理機構,中隊是空軍的基本建制單位,通常由2~3個飛行編隊編成。中隊一般由11~24架飛機編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