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的指揮中心

張習宗

美國國家軍事指揮當局有四個指揮中心:國家軍事指揮中心、國家預警軍事指揮中心、北美航空空間防禦司令部作戰中心和戰略空軍司令部地下指揮中心。其指揮方式主要是:北美航空空間防禦司令部收到由預警衛星和遠端彈道導彈探測雷達提供的警報資訊後,將與其他三個中心舉行“會議”,以查明警報資訊的真實性和襲擊的嚴重性。正式“會議”有三種。
導彈顯示會議(MDC):值班軍官之間對必須加以鑒定的警報或有關資料進行討論,以便查明這些警報或資料是否與構成威脅的發射活動有關。在會議期間,戰略空軍司令部的首席控制官(值班軍官)可以命令轟炸機和加油機起動發動機。北美航空空間防禦司令部司令官根據現有的一切資料判斷是否存在對美國的威脅後,導彈顯示會議即告結束。
威脅估計會議(TAC):如果北美航空空間防禦司令部司令官判定可能存在著對美國的威脅,就召集由包括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在內的高級司令官參加的威脅估計會議,並下令部隊進入戒備狀態。如果威脅繼續存在,則採取確保生存的措施:戰略空軍司令部司令官有權指示轟炸機和加油機“在積極控制下出動”;參謀長聯席會議還可批准進行疏散和空中戒備。
導彈襲擊會議(MAC):若存在針對美國的真實威脅,則採取最後行動,即召開有總統和國防部長參加的導彈襲擊會議——從預警衛星探測到發射活動的時候起,大約過6分鐘,就可以證實是不是導彈襲擊,並且準確地查明襲擊的目標。探測到襲擊後,彈道導彈預警系統和遠距離導彈探測雷達系統的導彈彈著電腦立即開始區分數以百計、千計的彈頭,並向國家指揮當局各指揮中心提供準確的襲擊情報,最週邊搜索雷達定性系統將在導彈飛行的未段予以探測,並提供十分詳細的襲擊定性資料,大約在來襲的彈道導彈飛行到半途時,決策人即可獲得已探測到的來襲彈頭數量、彈著點和彈著時間、彈著經緯度、襲擊目標類型、每枚導彈在敵境內的發射點和在已方境內爆炸時間等資料。據此,在30分鐘之內,國家指揮當局將及時確定如何作出反應的最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