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運輸聯合司令部

美國軍事戰略規定,美軍要同時在兩場地區衝突中實施作戰行動。有鑒於此, 美軍計劃使用一般任務部隊,以便在海外戰區實施戰役展開或加強作戰集團,並採取措施全面完善戰略機動的各組成部分。

在機動保障中發揮主導作用的是運輸聯合司令部, 其任務是把部隊和軍用物資在規定的時間內運送到遙遠的戰區。 美軍事空運司令部司令任運輸聯合司令部總司令。

運輸聯合司令部承擔以下任務: 擬制有關運輸工具製造及其有效使用問題的構想; 訓練預備隊;進行科研與實驗工作以確定部隊兵力的編成和所需運輸工具的數量; 在運輸方面組織同地方的協調行動;策劃運輸行動。

運輸聯合司令部下轄各軍種的軍事運輸司令部: 空軍軍事空運司令部、 陸軍部隊軍事交通管理司令部和海軍軍事海運司令部。運輸聯合司令部所屬的空中。 海上和地面各部隊的司令部控制其現有兵力兵器, 負責人員補充,人員訓練,武器裝備,向私人公司購買(租賃)運輸工具。

運輸聯合司令部負責計劃、 組織和領導人員和物資的空中、海上和地面的運輸,以確保美軍平時和戰時的行動。

司令部人民總數(含其所屬預備隊的部(分)隊,以及預備役部隊),共11.5萬人。運輸工具包括:飛機600餘架、船隻250艘、軍用鐵路車皮和專用站臺3000個。

一、軍事空運司令部

軍事空運司令部的職責是在戰役展開和戰爭實施過程中空投部隊 和軍用物資。 其編制為:2個航空隊(第15航空隊和第21航空隊,約5.3萬名軍人和1.1萬名文職人員)。部署在美國西海岸的第15航空隊(基地設在加利福尼亞州特拉維斯) 可確保把兵力空運到太平洋、中美和南美地域。 第21航空隊(基地設在新澤西州麥圭爾)的任務是把部隊和物資空運到歐洲、美洲、近東和中東。

軍事空運司令部的飛機總數為: 戰略運輸機296架(其中C-5型82架,C-141型202架,C-17型12架),戰術運輸機約50架(機型有C-130、C-20、C-21),空中加油機315架(其中KC-10型55架,KC-135型260架)。 此外,軍事空運司令部還下轄美空軍後備隊運輸航空兵相應兵種的部(分)隊和民航後備隊的飛機。

美國防部要求軍事空運司令部完成如下任務: 負責把部隊和戰術航空兵空運到世界任何地區;確保對其他兵種航空兵飛機的空中加油;負責平時和戰時後送傷病員; 實施特種作戰(破壞活動、反遊擊戰、心理戰等);負責武裝力量的氣象報告和空軍的空中照相等。

該司令部在戰時一旦為了戰略運輸而實施全部動員,可動用近700架重型運輸機, 其人員和物資總運輸能力超過每晝夜6700萬噸公里。據計算, 這些運輸工具能夠在30天內把以下數量的物資運輸到任何一個前沿地域:歐洲25萬餘噸,遠東122萬噸,近東——約18萬噸。但是,由於所運輸的武器裝備外形尺寸不一, 其實際運輸能力可能要大打折扣。在海灣戰爭的某些階段,軍事空運司令部的飛機每晝夜可運送約2.4萬人和2.3萬噸貨物。

空中加油機的數量和戰鬥技術性能不僅可確保對戰鬥航空兵和軍 事運輸航空兵實施空中加油,而且還可以抽調部分KC-10A和KC 135R飛機用於戰略空運。 此外,為了向戰區和美國本上實施戰術空運,可使用空軍的約200架戰術運輸機和空軍後備隊的250架戰術運輸機。

美軍當局計劃增加空投物資的潛力, 到2000年,空運能力將提高到每晝夜7200萬噸公里。

二、陸軍部隊軍事交通管理司令部

陸軍部隊軍事交通管理司令部負責組織和實施兵力的地面運輸, 以保障美軍平時和戰時在本上和海外戰區的需要。 該司令部將發揮以下職能: 協調國防部收貨人(發貨人)和商務運輸公司之間的行動;在美國本上或海外, :確保部隊和貨物向港口有序轉運;監督國防部包租的地面運輸工具在本上的調動情況; 使用和維修國防部租用的火車;組織使用國防部臨時接管的鐵路和公路。

陸軍部隊軍事交通管理司令部包括1個司令部、2個地區司令部、1個首長交通顧問部和5個獨立處(總監處,交通特別助理處,法律處,預備處,加拿大軍隊聯絡處)。

司令部是計劃和監督的主要機構, 其編成內有若干個負責完成部隊與物資運輸任務的部和處。 為確保必要的運輸規模,司令部負責購買或租賃交通工具和設備。

司令部負責領導與戰略運輸和部隊動員部署相關的一切活動, 確定把物資和人員運送到機場和港口的運輸需求量, 制定發生危機時的民用交通工具使用計劃。

地區司令部是執行機構, 直接承擔部隊和物資的運輸任務。東部地區司令部的責任區包括東部34個州、 亞速爾群島(葡萄牙)和已拿馬運河(巴拿馬) 。此外,還負責領導北約歐洲地區的運輸行動。西部地區司令部負責西部的14個州以及阿拉斯加州、 夏威夷群島和太平洋地區的運輸任務。

陸軍部隊軍事交通管理司令部使用美陸軍的轉運基地和美海軍各 基地及港口的裝卸終點站。 武器裝備和貨物的接收在西歐各港口、沖繩島、巴拿馬和亞速爾群島實施。

本土的地面運輸用汽車和火車實施, 此外還可以使用內河和近海交通線。 如果發生危機,則計劃通過壓縮民用交通運輸規模,吸收閒置運輸工具來加快兵力運輸的速度。 為實施本上運輸和安頓首批進庫的軍用物資, 該司令部擁有一定數量的火車車皮和專用站臺(專門用於裝卸重型裝備)以及大量的汽車。

三、軍事海運司令部

軍事海運司令部是美海軍跨艦隊的司令部。 該司令部在全球範圍內活動, 並指揮為滿足各軍種需要而進行的遠洋和近海運輸。其組織結構是按地區編組的, 編有:司令部(設在華盛頓)、地區司令部、處、 支隊、分隊和地區代表處。司令部編制約為9000人,其中大部分為文職人員,軍人基本上是輔助勤務和特種勤務部門的軍官。

軍事海運司令部承擔下列任務: 擬制運輸兵力使用計劃;在受威脅時和戰時把部隊和物資運輸到海外戰區; 完成和平時期的海上運輸計劃;補充人員;管理司令部下屬的海軍輔助船隻並實施保障。

美軍事專家認為, 空中運輸工具(即使在其不斷發展與完善的情況下)只能保證空運所需軍用物資的5%∼10%以下,因此,主要運輸任務由海上運輸工具來承擔。 承擔戰略運輸任務的海上運輸工具包括軍事海運司令部的艦隻和兩栖艦隻、 後備隊的艦隻、美國及盟國的商船。 參加海上運輸的首先是軍事海運司令部的正規力量和後備隊的船隻,共約250艘。海軍後備隊的船隻平時隸屬於國家運輸部,然而,一旦下達動員令,則轉隸海軍。

軍事海運司令部按地區編為4個地區司令部:

  1. 大西洋司令部,設在紐約市貝永,其責任區為大西洋大部分水域和北冰洋部分水域。 在大西洋西部、大西洋中部和大西洋東部設有地區代表處。
  2. 歐洲司令部,設在倫敦,其責任區為英國、比利時、荷蘭、德國和挪威的領海海域。在地中海地區設有地區代表處。
  3. 太平洋地區司令部,設在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市,其責任區為東經170°、西經92°之間的太平洋水域。
  4. 遠東司令部,設在日本橫濱,其責任區為印度洋水域,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部分水域。在東南亞設有代表處。

軍事海運司令部的兵力編成為編隊、 群和中隊等。司令部海上戰略運輸處負責制定海上運輸計劃, 包括在受到威脅時和戰鬥行動開始時的運輸計劃。

1992年美國防部確定了2010年前美軍運輸系統優先發展的主要方 向。 完善戰略機動的聯合計劃規定,各軍種設的軍事運輸司令部都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 以提高指揮控制系統、基礎設施和裝備採購的通用化程度。

軍事空運司令部已開始裝備新型運輸機C-17A。到2000年,其數量將達到40架。1995年底,國防部還決定補充一定數量的C-17A飛機或為空軍製造的民用飛機。

根據運輸聯合司令部的計劃, 美軍將繼續發展本土運輸系統,以用於從常駐地向機場和港口運送部隊和貨物, 並擬改善常駐部(分)隊所在地的機場狀況。 到2000年,將在康科德市(加利福尼亞州)建成新的轉運基地, 以裝卸和準備運輸太平洋區域的彈藥及其他軍用物資。

美軍特別重視提高各司令部和指揮中心的自動化程度。 目前已開始了全面的研製工作, 其主要目的是通過國防部全球軍事運輸指揮自動化網路對所有運輸部隊和貨物的運轉情況進行監督。

上述各種計劃表明, 美軍當局試圖繼續加強運輸聯合司令部的能力,以迅速而有效地保障各部隊在危機情況下的行動。

俄《外國軍事評論》雜誌1996年第3期──孔德拉托夫 亞羅沃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