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皇家軍事歷史暨陸軍博物館

海軍展示場

海軍展示場佔地不大,展出兩艘巡邏艇大小的艦艇。 海軍展示場可說是皇家軍事歷史暨陸軍博物館的一大特色,這個海軍展示場不僅面積有限,所陳列的裝備也僅是兩艘巡邏艇大小的艦艇,頗符合現實狀況下的比利時海軍規格。

基於歷史和地理原因,海軍在比利時的建軍歷史中一向是最弱的一環,既無可歌可泣的戰功,規模也一直不脫海岸防衛隊隊型態,與鄰近國家差異頗大。這種狀態即使現在也是如此,比利時海軍的裝備目前以獵雷艦為主力,在北約各國海軍中算是實力最弱者,僅擔任警戒與支援角色。

著名的德製Flat36型88公厘高射砲。 海軍展示場內的兩艘小型艦艇分別是河流(River)級巡邏艇穆西(Meuse)號和史賓(Spin)級指揮支援艇,這兩艘艦艇都是在1950年代中期建造,目前各剩下艘還在服役。河流級巡邏艇的滿載排水量為275噸,艇上僅裝有兩挺12.7公厘重機槍,火力實在很寒酸,充其量只能執行簡單的警戒任務。史賓級指揮支援艇的排水量更只有32噸,該艇由荷蘭建造,艇上無任何武裝,主要用於執行類似港巡艇的任務。

資料取自《軍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