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rling 衝鋒槍(英國)

周錦昌會長

史特林衝鋒槍是由英國的史特林軍備公司(Sterling Armament Company)所開發完成的一種現代衝鋒槍。史特林公司對英國衝鋒槍的發展有重大的貢獻,英國的第一把蘭契斯特(Lanchester)衝鋒槍就是由史特林公司所屬工師G.H.Lanchester所設計,蘭契斯特衝鋒槍的基本結構源自德國MP28衝鋒槍,MP28所使用的橫置式彈匣一直被英軍沿用,而這橫置式的彈匣在士兵倒射擊時較方便,同時減少被彈面。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軍的史登(Sten)衝鋒槍已取代蘭契斯特衝鋒槍,但史特林公司並未停止研發新型衝鋒,槍由派屈特(G.W.Patchett)所設計的派屈特原型衝鋒槍在二大戰後完成,在1949年進行一連串野戰測試與修改,並在1951年少量採購供軍方試用,直到1953年8月,英國軍方採用了派屈特衝鋒槍來作為制式武器,並且給予了它「L2A1」的制式名稱。

L2A1具有簡單的結構,是屬於反衝式設計,在圓管形槍機室內部,藏有一個大且重的槍機,而且在槍機後方附有強力的複進彈簧。

L2A1的特徵在於其圓管形槍機室下方的垂直型握柄,以及在槍機室的左側裝設了香蕉型彈匣等特點。握柄上附有一個選擇鈕,可以進行全自動與半自動射擊模式的切換。形狀特殊的折疊式槍托,可以說是一種很獨特的設計。因採用開槍機射擊模式,所以沙塵侵入槍機室是難以避免,為此派屈特(G.W.Patchett)特別在槍機上刻上四條頃斜的清除導槽(Clearance Ribs),當槍機前後運時會將沙塵排入導槽中,以減低槍機與槍機室的磨損,這設計也用於烏茲衝鋒槍上。

隨著L85突擊步槍的出現,史特林衝鋒槍逐漸被L85所取代,褔克蘭之役是史特林衝鋒槍最後一次參戰,有趣的是阿根廷部也使用史特林衝鋒槍。雖然史特林已除役,但它生的L34A1滅音型史特林衝鋒槍仍服役於英軍特種部隊中,因為其特佳的滅音效果,即使是突擊步槍加裝滅音器也無法相比。L34A1的出現,是在英國的SAS和SBS等特種部隊的要求之下,於是才設計出這種配備了滅音器的產品。此外,L34A1也有對外進行輸出,為世界各國的特種部隊及反恐怖警察部隊所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