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5衝鋒槍

周錦昌會長

MP5系列衝鋒槍,是由位於德國南部的H&K公司所開發完成的一種高性能現代衝鋒槍。MP5是大部份國家的特種部隊所精選的武器,如美國的三角洲部隊、FBI、財政部特勤處和海軍海豹小組(SEAL);英國的SAS和SBS;德國的GSG-9等。

G3

MP5是以H&K所生產的G3型突擊步槍作為基礎,改良成一種可以使用手槍子彈的小型衝鋒。

MP5是採用延遲反衝(Delayed blowback)式槍機運作方式,槍機在射擊的瞬間是閉鎖的。因此而有超人一等的精準度,使它在而要精確射擊要求的人質救援任務中成為理想武器。

MP5的基本結構和G3型突擊步槍一樣,都是採用滾軸式閉鎖系統,而且其擊鎚是採內藏式設計,可以在關閉槍機(Closed bolt)的狀態下進行射擊。如同G3一樣,MP5有一彈膛凹糟引導發射火藥的廢氣流經彈筒。 MP5A2

MP5有三種不同的發射方法:半自動、全自動或三發、四發或五發點放,它們全部都是由扳機組的機械結構控制。MP5的基本型在槍托折起來時,長度為49公分,槍托拉開的話則有66公分,再加上裝滿30發子彈的彈匣,重量為3.4公 斤。

於一九七五年,出現了一種配備滅聲器的MP5SD。這種特殊型式是在德國的反恐怖警察部隊強烈的要求下而進行設計及製造的。其槍管內有30個小洞使子彈速度降低至次音速的程度。

MP5SD3

資料取自《特種部隊武器》
《軍用槍械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