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 M49衝鋒槍(法國)

周錦昌會長

MAT 49衝鋒槍外型笨拙,但確非常堅固。 MAT M49型衝鋒槍,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法國的圖里兵工廠(Manufacture d'Armes de Tulle, MAT)所開發及製造的一種9mm×19口徑衝鋒槍。二次大戰後,法軍的裝備五花八門,德軍的MP40、英軍的史坦、美軍的M3(黃油槍)衝鋒槍都曾服役於法軍,所以法國極欲發展新槍來汰換這些過時的武器,於1949年法國圖里兵工廠便設計出MAT M49衝鋒槍。

MAT M49是一種具有簡單反衝式槍機結構的衝鋒槍,它的特徵包含了下面兩項:

  1. 除了鐵製成的槍托之外,MAT M49的彈匣連同彈匣插孔也可以向前折疊,與槍管保持平行,可以很容易將其收藏在小袋子內攜行,也可減少士兵在非執勤時將彈匣裝上發生走火意外。

  2. 以油壓衝床將鋼皮衝壓而成的槍機室具有四方形的斷面,而其內部的槍機同樣也是四方形的。
MAT M49衝鋒槍除了供法國軍方使用外,亦提供給法屬殖民地部隊使用,從1977年法國發展出FA MAS突擊步槍後MAT M49衝鋒槍才全面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