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49班用自動武器(SAW)

周錦昌會長

一八零零年代末期,第一批機槍的出現戰爭形態造成了革命性影響。在戰車出現之前,機槍一直是戰場上的主宰。長久以來,步兵指揮官一直在期盼一枝可以由步兵帶著的機槍能夠出現,因為它可以在班級作戰規模的戰場上設下一道火網。

M1918BAR

早在一九一六年時,海軍陸戰隊在多明尼加戰役裡,就使用了柯特授權造的法國M1909貝內特--莫西機槍;而在一九一七年時,他們也拿到了一些英國的路易斯機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美國陸軍一直很排斥使用輕機,因為他們認為這會浪費彈藥,所以轉而採用著名的M1918白朗寧自動步槍--它在戰爭的最後兩個月才進入軍中服役。這種22磅\10公斤重的武器,使用的是標準的.30-06彈藥,彈匣有20發裝。雖然20發裝的彈匣限制了此槍的連續射擊速率,使其一分鐘只能射出約60發子彈,火力因而比傳統雙腳架輕槍削弱了一半,而且有效射距也比較短些,但是白朗寧自動步槍堅固可靠,海軍陸戰隊對它愛不釋手,因而讓它成為火力小組的核心武器。可惜,它服役的時間太長了,而且正是那些在戰場上必須帶它跑的人常會在意的一點。

M1918A1BAR

到了一九五七年,白朗寧自動步槍被M60所取代--這是二次大戰時,德國使用的MG42輕機槍的近親。陸軍改良了它的設計,把常見的阻塞、卡彈、不耐用和槍管容易過熱等缺點都加以去除。這枝機槍使用7.62公厘彈藥而非M16使用的5.56公厘\.223吋子彈,很明顯地,一個排要使用兩枝槍就需要兩種彈藥補給系統,因而使後勤工作複雜化。而且,M60還是太重(18.75磅,亦即8.5公斤)因為它還要個10-12磅\4.5-9公斤的彈藥。M60的射手一定希望能夠有一枝更輕、更方便,易於攜帶操作的機槍可以用,最好還能用與M16相同口徑的子彈,並且可以裝載更多的彈藥。

M1918A2BAR

到了一九七零末,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同意採購非研發武器,來取代M60班用機槍的地位,在評估過許多類型後,最後選取來自比利時國家製造局的機槍,而這就是M249班用自動武器的前身。M249是在一九八零年代中期被發給陸軍和陸戰隊的部隊來使用的。由於一項生產改進計劃的變動,讓槍枝的槍管、握柄、槍托、緩衝器和瞄準器等零件都獲得了改良,它開始變成枝受歡迎的小型兵器,比M16A2大不了多少。它加上折疊式雙腳架和工具箱的重量是15.21磅\6.9公斤,長度則大約有40.9吋\103.8公分長。配上背帶,射手可以邊跑邊把它掛在肩上射擊。它能使用M16A2 30發裝彈匣5.56公厘\.223吋子彈,也可以使用200發裝的彈帶(這當然比較好)。彈帶是裝在一個塑膠盒裡,盒子重量只有6.9磅\3.1公斤。光以戰場上攜帶武器的總重量這一點來評量,這當然是超越M60的重大改進。海軍陸戰隊中每一個四人火力小組便分配有一枝M249,另外三個組員則拿M16A2,其中一枝並配有M203四十公厘榴彈發射器,所以一支四人火力小組就會有一枝機槍、三枝戰鬥步槍、一具榴彈發射器,就四個人來說,這個火力不可說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