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sen M1950衝鋒槍(丹麥)

周錦昌會長

丹麥麥德森衝鋒槍構造簡單,在製造或保養分解都非常簡易。

丹麥在槍械製造方面非常獨立自主,在丹麥陸軍全面配備德國G3步槍前,丹麥陸軍所使用的步槍皆由本國製造,而遠在1896年丹麥就已經設計出半自動步槍。

1945年丹麥設計出第一把M1945型衝鋒槍,而於二次大戰後,1946年丹麥丹斯克工業集團(Dansk Industri Syndikat)設計出麥德森衝鋒槍,麥德森衝鋒槍共有4種衍生型:M1946、M1950、M1953和MkII,但基本結構和外型都很相近,同樣採用折疊式金屬槍托。

一般衝鋒槍分解時都是由槍尾取出槍機(圓型槍機室)或打開上機匣蓋取出槍機,而麥德森衝鋒槍的方型槍機室,則以槍托折疊鉸鍊為中軸一分為二,這左右各半的槍機室是以鋼板衝壓成型,槍身結合時必需要槍管緊定螺帽固定才能合為一體,槍身兩側有長型肋條,這肋條除可增加槍身結構強度外,並能將侵入槍機室的塵土經由槍機運行而排入溝槽內,這可降低槍機與槍機室的磨耗程度。

麥德森衝鋒槍採用簡單的槍機反衝原理,射手在射擊時必須先拉槍機,槍機由扳機頂銷頂住,欲射擊時射手只要扣下扳機,頂銷釋放槍機前行並頂子彈上膛擊發,為防止因槍托遭重擊而使頂銷失效發生走火意外,故麥德森衝鋒槍裝置有保險頂銷,這保險頂銷位於彈匣後方,射手在射擊時,需用另一支手的虎口壓下保險頂銷,如果未放下保險頂銷只扣扳機,則槍機會被保險頂銷頂住無法射擊。

雖然麥德森系列具有獨特的結構,但銷售的成績並不理想,因此已經停止生產了。麥德森衝鋒槍在丹麥陸軍服役的時間極短,後被M49豪威亞(Hovea)衝鋒槍所取代,豪威亞衝鋒槍是瑞典授權丹麥生產的卡爾.哥斯塔夫(Carl Gustaf)M45衝鋒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