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F1 狙擊步槍 ( 法國 )

周錦昌會長

FR-F1狙擊步槍 FR-F1型狙擊槍除了提供法國軍方使用之外,也有向國外進行輸出。

在結構方面,FR-F1型狙擊槍屬手動槍機操作,而且在扳機護弓前方附有可拆卸式的盒形彈匣,這種彈匣可以裝填10發的子彈。

由於FR-F1(Fusil a R'epetition Modele Fl)型狙擊槍主要是提供作為法國的軍用制式槍械,因此在口徑上是採用7.5mm×54的法國軍用制式口徑。至於對外輸出用的產品,則是採用7.62mm×51的NAT0標準口徑。FR-F1發射M1936 7.5mm×54彈藥,這是一種只有法國才有的彈種,因此在法國或法國殖民地外鮮有顧客訂購。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1936年,MAS1936成為了法國的軍用制式步槍,而後來的FR-F1便是以MAS1936作為基體而加以改良完成的產品。MAS1936的彈匣是採用固定式的設計,因此無法進行拆卸,而FR-F1則具有可拆卸式的盒形彈匣,可以用較快的速度來完成再裝填的動作。

FR-F1的特色,在於其槍機室是採用外露式的設計,使得木製的槍托被劃分成前後兩部分。在後半部槍托的下端附有直立型的握柄,上端則附有一片臉頰托片。此外,在後半部槍托底板與槍托之間,可以配合射手的體型來進行間隔大小的調整。

在前半部的槍托上附有可折疊式的雙腳架,是屬於標準配備,有助於進行準確的瞄準。貫穿前半部槍托的槍管並不是直接固定在槍托上,因此是屬於浮動式槍管。供作法國軍方使用的FR-F1,在步槍上同時附上了4倍率的小型M53狙擊用瞄準鏡。

繼FR-F1之後,在1984年出現了改良後的FR-F2型狙擊槍。FR-F2引進了一些重要的改變。除了將口徑改為7.62mm之外,它的雙腳架正好位於彈匣的前方,因此狙擊手可在不離開位置的情況下校正腳架。前部底端由金屬製成,並以不反光的黑色塑膠覆蓋。槍管也同樣被包含於塑膠的絕熱套筒內。這是要降低其紅外線發散和阻止槍管於射出的熱干擾射手瞄準鏡中的影像。如同所有的擊步槍般,槍托底部是可因應不同士兵的需求而作調整,腮墊也是可調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