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 MAS 步槍(法國)

周錦昌會長

FAMAS步槍圖 FA MAS (全自動步槍,由聖艾蒂安所生產的武器,Fusil Automatique, Manufacture d'Armes de St. Etienne)是法國新一代服役的步槍,而且已被證實為有極高效率的武器,並廣為一般部隊和特種部隊所使用。

FA MAS的特色,在於它是犢牛式步槍中,具有特殊造型的一種步槍。因採「犢牛式」的設計結構,扳機組和槍形握把也移到下護木的彈匣前方槍形握把是依人體工學設計,有三個手指凹槽。

發射時槍機是在閉鎖的位置,而以延遲反衝式操作,本系統曾被法國AA52通用機槍採用。一塊黑色塑膠做的下護木,固定住槍管和槍機室,且良好地延伸至彈匣處。

FA MAS具有多項令人感興趣的特色。如前所述,我們知道這種步槍是屬於犢牛式步槍的一種,其他型式的犢牛式步槍都是使用光學鏡頭來作為瞄準器,而FA MAS卻是利用槍管上方提把上的金屬製準星來作為瞄準器。即使可能利用最長的長度,但FA MAS的瞄準線長度也不過只有330 mm長而已,因此在瞄準上的準確性多令人感到懷疑。

FA MAS的標準型稱之為FA MAS-F1型步槍,除了作為法國軍方的制式步槍之外,其他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彭共和國、塞內加爾共和國以及吉布地共和國也都是使用這種步槍來作為軍用制式裝備。

為了增加選擇性配備,也有另外一型可在提把裝設光學瞄準鏡或夜視鏡的FAMAS型步槍出現。此外,一種沒有腳架,具有405mm型槍管的突擊兵型卡賓槍FA MAS也被發展出來。

FA MAS的射擊感,可能是由於使用延屬反衝原理之故,在射擊時的反衝相當強烈。雖然FA MAS的瞄準線很短,但是如果利用附屬腳架的話,仍然有可能進行準確的瞄準。此外,如果更換槍機零件與拋殼囗防塵蓋的話,FA MAS可以變成左側拋殼的型式,這一點也是它深獲好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