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 L4 A4 機槍(英國)

周錦昌會長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軍方將制式點303口徑的布侖Mk3型機槍改成7.62mm×51的NATO制式口徑,而布侖L4 A4型機槍便是改造完成後的產品之一。

布侖型機槍的前身是由捷克斯拉夫的布爾農兵工廠所開發的Vz26型機槍,英國在取得了Vz26的生產執照後,對這種機槍進行了一些改良,因此完成了這種輕機槍。而布侖(Bren)這個名稱,是取自布爾農(BRno)兵工廠及恩菲爾德(ENfield)兵工廠兩者開頭的前二個字母所組成的。

1950年代中期,英國將原來的布侖型機槍改造成7.62mm×51的NATO制式口徑,並且在1957年開始將這些改造後的機槍提供英國軍方使用。改造後的布侖型機槍包括從L4 A4~L4 A7等七種類型,其中的L4 A4及L4 A5目前仍然繼續使用中,L4 A4是提供陸軍的特種部隊使用,而L4 A5則提供給海軍使用。

L4 A4配有瓦斯氣壓傳動式的動力機制,在槍管下方備有瓦斯汽缸及瓦斯活塞。在閉鎖系統方面,則是利用槍機後端的上下擺動來完成閉鎖,也就是傾斜式槍機閉鎖系統。至於給彈方面,就使用槍機室上方的弧形彈匣來給彈,改造前的點303口徑布侖型機槍所使用的是20發容量彈匣,而改造後的7.62mm×51 NATO口徑布侖型機槍則是使用30發容量的彈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