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零件之今昔

氣槍改良(Custom)定義:
  1. 使用各種改良外觀零件製作自己雲幻之槍
  2. 使用各種質量好的零件改良自己的氣槍,使到機件和性能得到改善
改良=改變外形或更換質量好的零件

氣槍界出現改良Custom零件這個詞,是在80年代前半。那時求生遊戲剛剛在日本開展,氣槍種類沒有那麼多,當中能滿足遊戲需要的武器為數很少,當時最搶手的算是TAKATOKUSS9000 MARUZENG9,遊戲迷們便紛紛在槍上加上自己的想像。當時的槍並沒有現在的命中精度和良好的操作性能,好歹打得出子彈來就行了」。

為了把這樣的玩意改造成「武器」,要加工的地方不少。命中率低、裝彈數少,連射性能差……要改又怕把槍搞壞,加工精度也成問題,材料亦難以到手。比如命中精度要提高,就得將槍管內徑改成6.1mm。哪裡有那麼巧合的金屬槍管賣?」

就這樣,商店裡開始有custom零件賣。成本也比自己去搞便宜,也免去了自己各處找材料的麻煩。custom零件一下就在氣槍迷之間傳開了。

隨著氣槍本身銷量猛增,custom零件的開發也急增,新產品不斷拋出,KG9SS就成為custom的最佳素材。當時最受歡迎的custom零件有SS用提高集彈性能的槍管,KG9用的氣泵動作套件等。KG9的裝彈數在當時是最多的──30發,但它的連射性能卻不夠好,所以KG9custom零件主要是克服這個缺點。SSKG9在這個氣槍全盛時代做了一個革命性的改變。當時的氣槍全都追求真實,用和真槍一樣尺寸的彈殼,其實對玩遊戲的人來說,這彈殼除了搗亂沒別的用處外,得拿上幾個沉重的彈倉,且常常卡殼。

後來SSKG9推出了無殼裝置,一下解決了這個缺點,遊戲武器的裝彈數量增加了10倍以上。

但是,由於這些改良加工遊戲武器並非標準,對於玩求生遊戲的人來說是究極的武器,而外人卻覺得那是架空的槍,連射性能再好,不能點射亦不行氣槍迷們追求真實,漸漸和這樣的氣槍「拜拜」,氣槍界面臨危機。這是1985年前後的事。

不過,這是場虛驚,當年有兩種新產品上巿,把這種憂慮一掃而光,這兩種新產品就是MGCM93RJACSterlingM93R是只需扣扳機就可連射的半自動手槍,這把M93R給業界很大影響,它不僅可作SAIDO武器,也可加工成主武器,所以改良零件也特別多。這類手槍調諧部份大致有兩處:槍和氣閥,所以每當有新槍上巿,就有配合的零件上巿。而MGCGM系列,除了以上兩類零件,還有以減輕扳機動作的零件。

在許多零件中以MUGEN的最為有名,而現在有一個傾向,就是玩氣槍的同時,裝備得和打真槍一樣,槍迷中很多人盼望以氣槍練習,而總有一天要打打實彈射擊。

M93R同時期的半自動還有JAC的,它還有個名字叫「BATORU MASUTO II」。那年3月上巿的全自動氣槍,是改良它而成的;不到一年,全自動氣槍已經普及到氣槍迷之間,雖然gasBB彈的消耗很厲害,而這全自動的外觀又很逼真,把曾一時講「拜拜」的「真實派」槍迷又吸引回氣槍界。

全自動氣槍的改良零件仍離不開高精度槍管,各零件廠家,專門開發了這種高精度槍管,每種槍都有34種槍管供選擇,機械部份都準備了各種零件。現在亦推出了電動氣槍。就是這樣,氣槍不斷發展與此配合改良零件也不斷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