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槍Q&A

選擇甚麼零件才好?
BB彈為何是球形?
BB彈若卡彈了怎麼辦?
零件如何組合?
Custom是改造槍嗎?
槍的性能變差了……
Custom
加工所必要的工具是甚麼?
眼鏡可以替護目鏡嗎?
運動太陽鏡的長處和短處。
甚麼是求生遊戲的好槍?
Side arm是必要的嗎?
甚麼才算好手槍?
焦耳的計算方法是怎麼的?
電池上的VoltmAH對電槍有什麼影響?
兩面罐罐底中及罐面力,到底是指什麼?
Gas
分為那幾種?

Q:選擇甚麼零件才好?

A:氣槍和電槍種類越來越多,當然custom零件也不斷增加。不要說外行人,就是槍迷們也眼花瞭亂。不過這些custom零件,並不一定能使你的槍提高性能。舉個極端的例吧。裝上custom零件後,反而槍的情形變壞了。比如裝上提高命中精度槍管,但沒有買好BB彈的又會造成卡彈。在你不知買甚麼好時,不妨請店員提供幫助。

回頁首


QBB彈為何是球形?

A:真槍子彈是錐形的在發射時在槍身內做上旋回轉,實現高命中精度。而氣槍的力量不如真槍,BB彈重量只是實彈約1/40。力量只在1/1000以下(9×19mm手槍時)。為了以小的能源得到高命中度,所以用球形BB彈。

回頁首


QBB彈若卡彈了怎麼辦?

A:如果你順利迂回到敵後,選好位置準備給敵人致命一擊,BB彈卻不出來!這時是甚麼心情!雖然原因有多種,但其中最簡單一個原因就是卡彈或者是灰塵進了槍管,或者是BB彈精度不好。在把卡住的BB彈弄出來時,千萬小心別弄傷了槍管。

回頁首


Q:零件如何組合?

A:過去custom方法相當麻煩,現在已簡單得多了,但氣槍本身構造變複雜,所以裝配仍不是易事。一般都會將槍的分解方法,零件的組裝方法寫入說明書,如沒有自信,最好是請教身邊了解氣槍的人,請商店的人幫忙改裝也是一個辦法。

回頁首


QCustom是改造槍嗎?

A:現在各店賣的custom零件幾乎都是得到ASGK(日本遊戲槍協同組合)認可的,有很多安全規定。但也有人將氣槍改裝到超過法例規定。這樣的人會連累其他槍友,為了防止這種事,以免落得連玩氣槍都被禁止,一定要遵守各種規定。

回頁首


Q:槍的性能變差了……

A:雖說是玩具,但氣槍也是複雜的機械,擊發成千上萬發BB彈後,難免零件中會有損壞。灰塵進了機件進了槍管,都會引起故障。所以一定要小心保養,有了壞零件要及時維修。

回頁首


QCustom加工所必要的工具是甚麼?

A:現在,很多廠家產品的機件是可分解的,而一般換個槍管,齒輪彈弓等都不會太難,有套大角匙和縲絲批就行了。

回頁首


Q:眼鏡可以替護目鏡嗎?

A:打氣槍時護目鏡是絕對需要的。普通眼鏡遮住眼及周圍的範圍很小,只遮住前面,萬一有從旁來的BB彈,會打壞眼睛。用眼鏡的只限於在射擊場,眼睛不好,一定要帶時。如果參加求生遊戲,護目鏡是絕對必要的。

回頁首


Q:運動太陽鏡的長處和短處。

A:運動太陽鏡比氣槍用護目鏡輕,有型,急速傳至戲迷中,鏡子連側面都遮住,從各個方面飛來的BB彈都可擋住。缺點是,運動很劇烈時會脫落。有的鏡和臉間有縫隙,買的時候,要留意。是否可先戴在面,看是否沒有縫隙?能不能護住眼睛周圍?

回頁首


Q:甚麼是求生遊戲的好槍?

A:現在氣槍和電槍種類有幾百種,但要說是求生遊戲用,選擇範圍一下就縮小了。比如要手動式步槍,那就只有MARUKOSIABS2M40A1;要全自動步槍,有東京MARUI M16G3MP5系列等。

回頁首


QSide arm是必要的嗎?

A:遊戲中常常是主武器輔助個人防衛武器一樣需要的,主武器是長槍,而個人防衛武一般是手槍。最近只是腰帶上的裝飾的傾向。因為主武器性能,裝彈數都提高了,使用機會便少了。是全套裝備好,還是盡量輕裝好,要看遊戲情形而定了。

回頁首


Q:甚麼才算好手槍?

A:手槍也分遊戲用射擊用等很多種類。遊戲用的,推薦WA92FM93RMARUZEN的是全自動。WA是半自動但裝彈數多。射擊用手槍推薦WA,改良零件也豐富。如果是稍微玩玩,推薦POINTOYONEZAWABUROBAKU系列。追求真實的,可選TANAKAWA產品,如92R1911等。

回頁首


Q:焦耳的計算方法是怎麼的?

A:槍口能量(焦耳)的計算公式如下: 

(焦耳)=(二分之一乘BB彈之質量(kg)再乘以BB彈槍口速度(m/s)之平方)

回頁首

Q:電池上的VoltmAH對電槍有什麼影響?

AVolt是電壓, mAH是它的容量,當馬達遇上低Volt,轉速便會慢些,如以9.6Volt8.4Volt相比,使用9.6Volt馬達的轉速會比8.4Volt的快,而mAH越大,它的使用時間便越長,當便用非原廠指定之電池,事前應把Fuse(保險)更換

回頁首

Q:兩面罐罐底中及罐面力,到底是指什麼?

A:數年前,部份槍友很喜愛把氣槍改良或加強,但當時還未有平價的彈速計出現,他們便以射穿汽水罐的程度作為參考,以一槍由強到弱如下:

  1. 子彈只穿透一面
  2. 子彈一次過穿透兩面
  3. 子彈穿透罐底中間位置
  4. 子彈穿透罐底近旁邊位置
  5. 子彈穿透罐面邊位置
  6. 子彈穿透罐面其他位置

(大部份槍友皆以可樂罐及0.2g BB彈作為標準,當威力達到穿越罐底邊位,則接近香港法例所限的兩焦耳上限)

回頁首

QGas分為那幾種?

A:一般可在槍店購買到的Gas為(氣壓由弱到強排列):

  1. 134A
  2. Top Gas(或稱猛將氣)
  3. 紅氣1600
  4. 紅氣2200

134A原名為 Fleon 134A是一種聲稱不會破壞臭氧層的壓縮氣,此氣亦有在台灣稱作 "小藍波"的制成品,其餘三種成份不詳,是不追求威力及喜愛玩原裝槍的話的最好選擇,若追救力度,可選用其他三種,但不建議使用兩款紅氣,因會便氣槍容易發生故障.尤其是有Blow Back的手槍,亦有聽到有滑架爆裂的事情出現。除以上幾種壓縮氣體外,也有些槍友使用雪種代替,它們分別為 :Flon 12Flon22Flon502(俗稱12氣、22氣及02氣),在還未有134ATop Gas等產品出現時,所有氣動槍皆是使用這幾種氣體。但是由於這種壓縮氣體會破壞臭氣層,再加上後期有134ATop Gas等,產品的出現,而Top Gas在氣壓上已超過那些雪種氣體,故現在已後少人使用。但有些氣槍使用者為節省金錢,會把一些用完的氣瓶配上適合的接頭作循環充雪種氣使用。

另外,還有主要為美國出產使用4.5mm子彈所使用的CO2氣(二氧化碳),一般是收藏在一個密封的氣瓶,在使用時把整個瓶裝在槍內,再使用注氣咀把其壓破放出CO2氣,每次使用必須把氣體用完方可更換另一瓶.在未有電槍出現的時候,氣槍使用者通常是使用拖喉式氣槍,有些追求威力的使用者,會把槍支改成使用CO2氣,由於CO2的壓力遠超過雪種氣(比Top Gas及紅氣還強)。

回頁首